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参会记者的“数字生活”

发布时间:2018-04-24 11:48:34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近日,记者来到福州参加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报道。一下飞机,在福州长乐机场接站处的迎宾系统前,记者往屏幕前一站,伴随“叮”的声响,便通过快速“刷脸”,完成了参会信息识别。

记者了解到,本届峰会上,在福州长乐机场、福州站以及福州南站等地,主办方均设置了人脸识别系统,以便参会嘉宾、记者们抵达后可以迅速办理报到手续。

此外,在峰会会场门口,所有的入口都设置了刷脸闸机,通道口机器可以自动识别参会人员信息,判断是否可以放行。记者经过闸机体验时,几乎不需要做任何停留,短短数秒即可通过,通行效率大大提升。

“从机场到酒店再到会场,人工智能体验串起了多个生活场景,让人们身临其境地感受科技魅力。”峰会“刷脸”应用技术提供方、依图科技联合创始人朱珑告诉记者。

除了人脸识别体验,本届峰会处处蕴含着“智慧”元素,多项新技术新产品提升了会务的智能化。

“峰会停车场在哪”“数字海丝分论坛议程有哪些”……问会情、找展位、查交通、看天气,会场内50余台AI(人工智能)导览机都能为大家一一解答。“为了让导览机变得更聪明,过去一个多月里我们找了1000多名员工密集测试。导览机能像人类一样自我学习,在测试中变得越来越聪明。”设备提供方、网龙网络公司开发总监方振华说。

记者还看到,这些AI导览机上的卡通人物设计,包含了菲律宾、老挝、马来西亚等40多个海上丝绸之路相关国家的国际友人形象。其间,有嘉宾对着导览机话筒说“换个形象”时,导览机会实时转换形象;现场还有人说“跟我拍张照吧”,导览机也会迅速切换至拍照模式,并在屏幕显示二维码,供人们扫码获取合影照片。“未来AI设备将更加智能化,会在越来越多的生活、工作场景中给用户带来帮助。”方振华说。

指尖如飞、敲击键盘,在以往的一些大会现场,人们常能看到速录员飞速码字的场景。然而,在这场峰会的各个会场里,记者并没有找到速录员的身影。原来,峰会使用的“讯飞听见智能会议系统”不仅能为会场提供中英文实时转写,还可以协助多家媒体完成峰会开幕式和分论坛文字直播,基本做到了嘉宾发言结束即可生成发言文字,且标准普通话的转写准确率达95%以上。

以往观众们要进入类似的大会场馆多需要凭票,但本届峰会完全使用了扫码入场。峰会期间,“e福州”App软件上专门开设了“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界面,无论是本地市民,还是来自全国各地的参会人员,在完成了实名认证到达会场入口后,点击界面上的“入口身份码”标识,通过闸机扫一扫即可进入峰会现场。

人脸识别、AI导览机、智能会议系统、扫码入场等智能应用,让不少嘉宾和观众大开眼界。深鉴科技创始人、CEO姚颂与记者聊起这些智能体验时不禁感叹:“我在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现场感受到了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成果,人工智能产业已经全面融入生活中,不再局限于几个领域。期待未来能够有越来越多便民、惠民项目落地,让人们的生活更加智能化、智慧化。”

(光明网记者 李政葳)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24日 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