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大家谈】激励实干担当,谱写奋斗“进行曲”

发布时间:2018-05-24 16:53:18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近日,中办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明确指出,“要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坚持好干部标准,突出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5月21日《人民日报》)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的确,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之风是党员干部的不变责任、时代担当。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将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优秀同志选拔到重要岗位上来,这不仅是组织需要,更是群众期盼、时代呼唤,不断激励广大干部见贤思齐、奋发有为,撸起袖子加油干,凝聚形成创新创业的强大合力。

为实干担当筑牢思想根基。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绝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必须坚守的职责和使命。正所谓,“古之成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广大党员干部唯有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信心、增进自觉、鼓舞斗志,才能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挺在前面,进而形成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调动干部自发形成真抓实干、努力奋斗的积极性,以担当带动担当,以作为促进作为,激励他们勇于立足新时代、凝聚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为实干担当描好时代画像。新时代需要什么样的好干部?实干担当的具体表现又是什么?“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是新时代干部的实践准则和奋斗方向。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干事奋斗导向,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始终把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牢记心头,敢于自我革命,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条条框框”,不断解放思想、创新理念,为新时代的改革发展冲锋陷阵。要勇于承担责任,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正确对待个人得失,发扬钉钉子精神,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为实干担当提供机制保障。良好的体制机制可以更好地调动干部的积极性,让想作为、敢作为、善作为成为自觉。进一步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切实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形成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新气象。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始终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区分开来”的明确要求,宽容干部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帮助他们汲取教训、改进提高,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坚决用好能上能下机制,明确“上”与“下”的标准,坚持有为才有位,突出实践实干实效,让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成为常态,既给优秀干部搭建更好的舞台,也让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下得心服口服。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意见》的出台必定会让实干、奋斗者更加自信、更有底气。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扬实干苦干、不务虚功、夙兴夜寐、勤奋工作的意志品质,争做新时代的实干家,以一流业绩回报党和人民的信任和重托,全力谱写新时代的奋斗“进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