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生你养你”的她期待着你的关注,今天是属于她的日子!

发布时间:2018-06-25 17:45:06来源:经济日报

    6月25日是第28个全国土地日,自然资源部公布了今年的宣传主题:珍惜土地资源 建设美丽家园。

全国土地日已经走过了27个年头,每一年“土地日”都会确定一个宣传主题,各地区也会举办相关活动,增强人们保护耕地、珍惜土地、合理利用土地的意识。

中国是世界上第一个为保护土地而设立专门纪念日的国家。1991年5月24日,国务院第83次常务会议经讨论决定,为了深入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坚定不移地实行“十分珍惜和合理利用土地,切实保护耕地”的基本国策,确定每年6月25日,即《土地管理法》颁布纪念日为全国土地日。

土地资源很宝贵

第28个全国土地日到来之际,自然资源部也晒出了咱们国家土地资源的家底。我国土地总面积达到960多万平方公里,居世界第三位,但地区分布不平衡。 从大兴安岭经太行山、巫山至湘桂西部山地划一条线,可把全国土地划为东西两半部。在这一条线以东的大部分土地是海拔不到500米的平原和丘陵,面积约占全国的1/3,但分布着2/3以上的人口和耕地;以西的大部分土地是海拔1000米以上的山地、高原和盆地,其面积约占全国的2/3,是我国主要的牧区、林区或是干旱和半干旱农业区。

我国土地的后备资源十分有限。而且我国有13亿多人口,人均土地面积不到世界平均数的1/3。

据统计,2017年年末,全国耕地面积为20.24亿亩。其中,优、高、中、低等地面积比例分别为2.90%、26.59%、52.72%、17.79%。

我国优等地主要分布在湖北、湖南、广东三省,占90.28% ;高等地主要分布在河南、江苏、山东等9个省,占79.89%;中等地主要分布在黑龙江、吉林、云南等10个省,占73.73%;低等地主要分布在内蒙古、甘肃、黑龙江等6个省份,占85.55%。

我国对永久基本农田国家进行了全面划定并实行特殊保护。截至目前,全国永久基本农田落地到户各项任务总体完成,全国实际划定15.50亿亩永久基本农田。全国有划定任务的2887个县级行政区划定成果100%通过省级验收,成果数据库100%通过质检复核,划定工作成果已广泛应用。

土地政策知多少?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深改小组会议,审定下发《关于完善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的意见》。 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强调,要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土地“三权”分置,是继家庭承包责任制后农村改革又一重大制度创新。

20116年5月,《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又称“土十条”)正式出台。 根据这一行动计划,我国将对农用地实施分类管理,重度污染的耕地要依法划定特定农产品禁止生产区域,严禁种植食用农产品。对于建设用地则实施准入管理,自2017年起,各地要逐步建立污染地块名录及其开发利用的负面清单,合理确定土地用途。

2016年6月,原农业部印发《探索实行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方案》 ,在部分地区探索实行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经过两年的探索,我国已构建了耕地轮作休耕收益补偿的政策框架。截至去年末,耕地轮作休耕试点面积达1200万亩,涉及黑龙江、河北、湖南等9个省份的192个县(市)。

2018年3月,原国土资源部、财政部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央支持土地整治重大工程有关工作的通知。 鼓励实施农村土地综合整治,统筹土地整治、中低产田改造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开展农村散乱、闲置、低效建设用地整理,推进废弃、损毁土地复垦,增强“土地整治+”综合效应。

2018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跨省域补充耕地国家统筹管理办法》。 办法明确提出,跨省域补充耕地国家统筹,是指耕地后备资源严重匮乏的直辖市,占用耕地、新开垦耕地不足以补充所占耕地,或者资源环境条件严重约束、补充耕地能力严重不足的省,由于实施重大建设项目造成补充耕地缺口,经国务院批准,在耕地后备资源丰富省份落实补充耕地任务的行为。而且,重大建设项目原则上限于交通、能源、水利、军事国防等领域。

土地污染危害大

人类生存离不开空气、水、粮食这三个基本要素。通常空气,水质污染以及生态的破坏可以直观显现出来,容易引起人们的重视,但土地的污染由于具有隐蔽性与滞留性的特点,短期内容易被人们忽视。

土地污染的危害很大,具体有哪些呢?

土地污染会导致农作物的污染、减产。从而造成严重的直接经济损失。

土地污染导致生物品质不断下降,我国大多数城市近郊土地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污染,粮食、蔬菜、水果等食物中含有对人体有害的成分,会影响人体健康。

滥砍滥伐导致山地土壤稀松,易导致土地荒漠化、泥石流、雾霾等自然灾害。

土地污染会导致其他环境问题,土地受到污染后,含重金属浓度较高,表层土壤容易在风力和水力的作用下分别进入到大气和水体中,导致大气污染、地表水污染、地下水污染和生态系统退化等其他次生生态环境问题。

    那么,我们应该怎样保护土地?

    少用塑料袋、一次性发泡塑料饭盒、不乱抛弃电池。

    不随意取土、不滥砍滥伐,多植树种草。

    农业种植尽量少用化肥、农药,多用农家肥。

    工厂合理处理工业废料

    提高自身的土壤保护意识。

土地资源需要大家珍惜

转发给你身边的朋友

我们一起保护土地

一起建设美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