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台风玛莉亚将登陆福建浙江等地 部分列车海上交通停运

发布时间:2018-07-10 09:27:57来源:中国天气网

今天(10日),全国强降雨区域集中在四川、陕西、甘肃一带,多地有暴雨。同时,台风“玛莉亚”风雨影响开始显现,浙江、福建沿海有中到大雨。江南一带高温“发力”,随着“玛莉亚”影响消散,本周后期长沙、南昌等地将现持续高温。》》》》》》》推荐阅读:受超级台风“玛莉亚”影响 今起合肥至温州等地部分列车暂停售票

今天四川陕西等地降雨最为强盛 需防地质灾害

昨天开始,新一轮降雨从四川拉开帷幕,今天降雨向东向北推进,影响北方多地。中央气象台预计,10~12日北方地区有一次较强降雨过程,四川盆地、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地区等地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或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四川、甘肃和陕西等地的强降雨为持续性降雨,京津冀及辽宁、吉林等地降雨主要时段为10日夜间至11日。

今天强降雨主要集中在四川、陕西等地。中央气象台预计,7月10日08时至11日08时,主雨带位于四川盆地西部至西北地区东部等地。四川盆地西北部、甘肃东部和南部、陕西西部和北部、山西西北部、辽宁东北部等地有大雨或暴雨,其中,四川盆地西北部、甘肃南部、陕西北部和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100~200毫米);上述地区最大小时降水量30~50毫米,局地70毫米以上,并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明天,北方较强降雨转战至华北、东北。中央气象台预计,7月11日08时至12日08时,四川盆地西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中北部、东北地区中南部、黄淮中东部有大雨或暴雨,其中,四川盆地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100~180毫米);上述局部地区将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今明天,四川盆地和西北地区东部降雨量较大,陕甘宁地区地质结构比较脆弱,四川东北部、陕西南部等地需加强防范公路边坡塌方、山区泥石流等次生灾害。

台风“玛莉亚”来势汹汹 浙闽局地有大暴雨

我国另一片强降雨区域则由台风“玛莉亚”带来。今晨5时,“玛莉亚”位于台湾宜兰偏东方约64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未来继续向西偏北方向移动,预计将于11日凌晨掠过台湾东北部,并于11日上午在福建莆田到浙江温州一带沿海登陆(台风级或强台风级,13-15级,38-48米/秒),登陆后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

今天,台风“玛莉亚”的风雨影响相对较小,浙江南部、福建中北部沿海地区有中到大雨。明天,随着台风登陆,浙江、福建、江西等地将迎风雨最强时段。中央气象台预计,江南中东部、福建北部等地有大雨或暴雨,其中,浙江东南部、福建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100~180毫米);上述局部地区将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台湾海峡将有8~9级、阵风10级的西南风转5~6级、阵风6级的偏南风,台湾以东洋面将有7~8级、阵风9级的偏南风转4~5级、阵风6级的东南风。

台风“玛莉亚”对我国的风雨影响11日最盛,避免前往福建、浙江等地的山区、岛屿或沿海景区,相关部门也需做好安全管理和避险转移等工作。居民也需做好防台准备,备好饮用水、蜡烛、充电宝等,以备不时之需。同时,预计11日浙江、福建大量动车或飞机延误,合理安排行程。

南方高温发展 本周后期多地将现持续高温

本周,受副热带高压影响,四川盆地东部、长江中下游沿线、江南大部、华南北部一带,将会出现大范围、持续的高温天气。

今天,南方高温继续向西扩展,预计湖北东部、江南大部以及两广中北部一带都会超过35℃。

明后天,风玛莉亚可能自东向西先后给江南大部带来明显的降水降温,浙江、福建、江西一带高温天气会有短暂的消退,但后期高温还会再起。

省会级城市中,南昌今明天最高气温在35℃左右,12日气温短暂下降,之后将出现持续高温。南京、合肥、武汉本周后期气温也将持续在35℃左右,体感闷热。重庆高温更为持久,今天至周日最高气温都在36℃左右。

随着长江中下游多地陆续出梅,高温闷热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的天气“主旋律”。上述地区的人们需做好防暑降温的准备,谨防中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