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深扎根广覆盖新手段 让基层党建活起来

发布时间:2018-07-17 22:37:23来源:中国江西网

网媒记者参观青山湖区罗家镇政府

网媒记者参观罗家城市党建文化广场

中国江西网讯 记者黄思农 实习记者刘晨旭、梁振轩 报道:7月17日下午,“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全国网络媒体江西行记者们来到罗家城市党建文化广场,罗家城市党建文化广场是全市乃至全省首个集思想教育、党务宣传、党群服务、娱乐休闲、特色文化五位一体的开放式党群教育阵地。

以党建文化为主线,借用景观、标牌等载体,图文并茂、生动形象地把党的光辉历程、新时代治国理政、廉政警示教育、三风文化等先进思想文化图文并茂地展现在党员群众面前。总面积71亩,位于南昌市青山湖区解放路东端起点,也是1949年打响解放南昌“第一枪”的地方。整个广场定位为“党建龙头、文化地标、城市客厅”,推动了各领域党建融合共建,与毗邻广场的殷王村联合打造基层党建“三全五常”工作法。形成区域化党建“一村一社一广场”连片党建格局,对城东地区城市党建工作有强烈的辐射带动作用,把党建教育基地由室内向室外延伸,教育模式由相对封闭转变成对外开放,教育群体由党员为主普及到广大群众,在统筹推进城市新兴领域党建,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方面呈现四个鲜明特点。

城市党建引领和作用“双层发挥”,凸显“开放式”党性教育。罗家城市党建文化广场处处彰显党建主题。广场标志性雕塑以党旗为造型,每面文化墙上都有党徽,随处可见的环绕党徽的“19”同心标识,广场的宣誓墙上镌刻着入党誓词,在服务中心专门设立了党员服务岗。广场还集中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罗家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深刻揭示了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

城市党建功能与载体“双频共振”,凸显“集中式”党性教育。党史展览馆介绍了党历次代表大会的召开情况,可以重温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做出的伟大历史贡献;“三风长廊”里的榜样柱生动记载了罗家人身边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成为党员干部和群众学习的标杆。

城市党建文化与特色“双翼起飞”,凸显“融入式”党性教育。广场建设注重挖掘罗家深厚的历史人文和鲜明的地域特色,通过墙雕的艺术形式,还原了罗家镇的民俗风貌。许逊治水发源地、万寿宫发源地、西方来江西传教发源地、罗氏宗祠发源地等六个发源地,展示了罗家古镇厚重的特色文化。一幅幅鲜活的场景展现了罗家的风土人情和时代风貌。一到夜晚,五彩斑斓的时光走廊配合广场上的人群跃动着光的舞蹈。

城市党建资源和服务“双向前移”,凸显“参与式”党性教育。罗家城市党建文化广场设有罗家党群服务中心,提供信息咨询、资讯发布、承接或组织活动等服务,党群中心功能。主要围绕“党建广场+”开展各具特色的活动。党员主动亮身份、践承诺,设立党员服务“八员八岗”管理制度。罗家镇对党群服务中心不断优化升级,为党员群众提供便利。

罗家城市党建文化广场的建成,让人们在散步、健身、聊天的同时也能接受党的教育,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感情,是个标志性的学习教育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