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王新华:27年战斗在抗击传染病的最前线

发布时间:2018-08-26 11:04:02来源:央视网

  2014年,西非爆发了严重的埃博拉出血热疫情。解放军第302医院妇产科护士长王新华作为我国首批援塞医疗队成员,紧急奔赴塞拉利昂。面对致死率高达50%-90%的埃博拉病毒,王新华毫不畏惧地进入一线负责消毒保障。她每天背负着几十斤重的消杀器具,进入病区喷洒消毒液,对工作人员缓冲间内的垃圾进行清理,对防护用品进行消毒和清洗。

  

  在援塞抗击埃博拉时,王新华检查穿戴防护用品。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王新华与队友并肩作战60个日日夜夜,收治了近300名埃博拉留观患者,挽救了100多人的生命,实现了中塞医护人员“零感染”。

  作为全军唯一传染病医院的妇产科护士长,这次援塞经历并不是王新华参与的第一次抗击传染病的战斗。自1991年毕业来到解放军第302医院后,她要护理60种感染性疾病、39种法定传染病患者。从抗击“非典”,到抗震救灾、抗击“甲流”,每当有重大传染病疫情发生,王新华总是冲到疫情第一线。

  2003年春天,解放军第302医院成为抗击“非典”疫情的主战场,王新华主动请缨到“非典” 病房。传染病患者极微量的血就会引起传染,而在她的工作中,每天都要为“非典”患者发药、抽血、打针、测体温、洗漱、喂饭、喂水、擦身、倒大小便,还要完成大量的消毒、保洁、清洗工作。

  当时有位年轻女重症患者持续高烧,血管萎缩,很难扎针输液。王新华隔着手套也根本感觉不到血管在哪。情急之下,王新华决定摘掉手套为患者扎针。身边的同事比她还紧张:“这要是扎到手,就完了!”然而王新华沉着冷静地握住患者的手,用摘掉手套的手仔细寻找着血管,而后屏住呼吸一针下去,“一针见血”,抗病毒药物缓缓输入患者体内,女患者病情逐渐稳定。

  与“非典”激战106个日夜,经她护理的30多位重症“非典”患者,无一例死亡,最终全部康复出院。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地震。时间就是生命,王新华跟随医疗队奔赴灾区。在那些日子里,她顶着高温酷暑,在频发的余震中担负起了测量体温、抽血输液、留取标本、消毒等各种繁重工作,一干就是100多天。她与队友共同辐射保障了13万救灾部队中的8万官兵,确保了“大灾之后无大疫”。

  2009年,“甲流”肆虐全球,王新华在“甲流”病房一干就是三个月。每天重复着同样的工作:测量体温、抽血输液、留取标本、消毒,为患者讲解疾病知识,用话语消除患者的焦虑和恐惧。后来,20多位“甲流”患者最终全部康复出院。

  与传染病战斗的27年来,王新华曾先后荣膺首都“十大白衣天使”、“巾帼建功标兵”、“爱军精武标兵”等荣誉称号,荣立三等功2次,并在2015年荣获第45届南丁格尔奖章。她用心诠释着“南丁格尔”精神,向世界展现了新时代中国军人、中国护士的风采。(素材来源:央视新闻、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