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江西萍乡: "金领"回乡当"村官" 穷山沟变身"绿富美"

发布时间:2018-10-11 11:53:35来源:中国江西网萍乡频道

中国江西网萍乡讯 记者万炳全、李小涛、叶冠群 报道:一条条平整的沥青马路,蜿蜒在山谷间延伸村组百姓家;一栋栋错落有致的民居,散落在绿荫间;仿古式休闲农庄,掩映在四面青山的村中;一栋栋新建的农宅,散落在景区式的山谷里;一面面会说话的文化墙,装扮着一堵堵生硬的围墙和一块块民居墙壁;一群群和睦相处的邻里,齐聚在花园式的文化广场,随乐曲翩翩起舞……走进江西萍乡湘东区麻山镇桃源村,祥和、秀美、惬意的乡村景象随处可见。很难想象,这个一年前还是典型的省级贫困村,可如今,不论是村容村貌、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还是产业发展、精准扶贫等方面都有了飞跃发展,从一穷二白的“穷山沟”蜕变为名副其实、人人羡慕的“美丽乡村”“世外桃源”“脱贫样板村”。

在桃源村,记者与村干部、党小组组长人促膝谈心,向贫困户、村民问长问短,寻求一个答案:一个出了名的贫困村为什么能在短期内脱胎换骨,变得让人刮目相看?

乡亲们说,以前做梦也想不到桃源村能有现在这样优美的居住生活环境,这得益于乡贤吴直庭放弃在北京的高薪工作,告别“金领”回乡当村支书,撸起袖子带领全村父老乡村实干苦干的结果。

一句承诺

回乡当起穷山村脱贫带头

桃源村地处赣湘边际,交通闭塞、位置偏远、穷山恶水,村组小道狭窄、破烂,村级集体收入一张白纸,村民以务农为主,除了种田就没有其他收入来源,大部分青、壮年都常年外出打工,是麻山镇最落后的村,2015年被评为省级贫困村,2016年7月原村支部书记辞职,而2017年底必须退出摘掉贫困村的帽子,为改变这种状况,需要找到一名真正能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领头人,2016年底,麻山镇党委经过多方征求意见,通过“湘人回归创业计划”,在北京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工作几十年、时任北京萍乡企业商会秘书长的桃源村人吴直庭任成了最佳人选。

乡亲们说,以前做梦也想不到桃源村能有现在这样优美的居住生活环境。

祥和、秀美、惬意的乡村景象随处可见。

在萍乡市大多数干部都知道,今年56岁的吴直庭1980年起在北京军区某部队服役,1982年调入起到北京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服役,1983年入党,1996年底转业后留在北京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工作,期间,又兼任北京萍乡企业商会秘书长。为人正直,作风正派,人脉资源广,且有爱心,在外工作的几十年时间里,先后为家乡困难群众捐款捐物,并多次在北京组织乡友为家乡困难群众捐款活动。他是干事、能干好事、能干成事的乡贤。

“我多年就有个梦想,希望家乡的父老乡亲过上幸福的日子”,

当镇党委书记找到吴直庭,表明村里需要一位有能力的乡贤回来带领大家脱贫致富时,在当时的条件下,他考虑了100多天,当他下定决心回来时,“最大的阻力是家人,妻子,兄弟,姐妹,他(她)们说:我在北京工作得好好的,每年有10多万元工资,自己还做点生意,为啥要钻进穷山沟里去当农民呢?农村工作不好做,是吃力不讨好的事。”可吴直庭的想法却不同,带动大家一起致富,是他多年的期望。“我希望接下来的事情就是把我们桃源村尽快摘掉贫困村的帽子,发展成为更文明更富裕的乡村。”这也是吴直庭的心愿。但最终,他取得了家人支持。

一心一意

“三个抓手”开启强村富民新征程

桃源村全村805户,2900人,20户贫困户。大家都知道,越贫穷的地方,都存在三大突出问题,首先是层党组织、村委,战斗力存在问题,其次是宜居环境落后问题,再者是社会治安秩序、民风存在问题。而要解决这几个问题,需要一个非常有能力、有胆识、有魄力、有担当的村级领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