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莫让“假点击量”伤了好内容

发布时间:2018-10-22 15:13:44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莫让“假点击量”伤了好内容

朱慧卿作 新华社发

近年来,视频网站蓬勃发展,平台上常会出现点击量几十亿甚至上百亿的“爆款”影视剧。然而,当视频点击量已成为评价影视剧成功与否的关键,点击量造假产业链也应运而生。若对“流量作弊”现象不加制止,对那些踏踏实实为观众制作优秀内容作品的影视从业者来说,是一种巨大的伤害。

“播放量造假”搅乱行业

近两年,影视剧口碑和点击量倒挂的情况并不新鲜,有些剧作观众评价较高,业内人士也予以肯定,但电视收视率和网站点击量却近乎惨淡;相反,有些剧集内容趣味不高又拖沓冗长,观众创造出“五毛特效”、“抠图剧”、“天雷滚滚”等网络热词,就是用来吐槽这样制作粗糙的剧集,但奇怪的是,差评连连却抵挡不住节节飘红的点击量。

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有些影视剧虽制作粗糙,但启用了一些当红的“流量明星”,吸引不少粉丝的关注,带来收视率和点击量;此外,内容不精良的漏洞会通过购买视频点击量来弥补,以此获得“漂亮”的观看数据。影视剧作圈似乎陷入了“你买我也买”、播放量“50亿”、“60亿”不断攀比的怪圈。

衡量一部影视作品的好坏,播放量的确是其中一个评价维度,但绝不是全部。很多观众抱怨现在的电视剧“难看”,剧情枯燥、逻辑不通。一些“流量明星”的业务能力也不被观众认可、演技备受诟病,只因“正当红”,常被投资方花重金请来,认为能吸引更多观众关注,最后却发现结果并不尽如人意。当深耕优质内容让位于“拼流量”、“拼点击量”的行业潜规则,“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就会出现,影视行业也会偏离健康的发展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