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3名湖北人荣获"改革先锋"殊荣 感言:"下个40年要更加努力!"

发布时间:2018-12-19 08:11:26来源:湖北日报

历史的指针走到2018年12月18日,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迈过整整40个年头。

庄严肃穆的人民大会堂中,100位对改革开放有突出贡献的杰出人士,受到党中央、国务院表彰。他们的名字,从这里传出,成为神州大地上最响亮的音符。

这一天,茅永红、郑举选、叶聪,3位湖北人的名字,从“湖北荣耀”上升为“国家荣耀”。

“中央领导人集体转身为我们鼓掌,少先队员为我们献花,我感动得几乎要在台上当场落泪。”叶聪真情流露。

面对殊荣,这三位来自湖北的改革开放弄潮儿有怎么的心情?在北京的驻地,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逐一进行了专访。

社区党建和治理创新的探索者——

茅永红:“下一个40年要更加努力!”

12月18日,北京,受到党中央、国务院表彰的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人物、“社区党建和治理创新的探索者”茅永红。(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柯皓摄)

【获奖介绍】

茅永红,男,汉族,中共党员,1954年12月出生,湖北武汉人,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党委书记、百步亭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曾任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他改革创新“社区”理念,率先开启中国特色“社区建设”探索之路,突破传统管理模式,建成全国第一个不设街道办事处的社区,对全国新建社区逐步取消街道产生了促进作用。首创“建设、管理、服务”三位一体的社区建设模式和“党的领导、政府服务、居民自治、市场运作”的社区运行机制,“百步亭社区党建工作法”成为全国社区党建一面旗帜,影响和推动了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

【人物心声】

这一天,北京的天空格外蓝。下午1时许,茅永红从人民大会堂回到驻地,在明亮的阳光中显得踌躇满志,精神抖擞。

“习总书记今天开启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新征程,过去40年的辉煌有目共睹,下一个40年,要更加努力,为全面深化改革贡献更大的力量!”

茅永红的语气饱含激情,目光坚定。“这块奖牌,离不开省市区各级的政府的支持,百步亭社区18万群众的共同努力!”

“过去的40年证明,只要跟党走、为广大人民群众谋福祉,就是正确的路,下一个40年,我们还应该坚定地走下去,把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谈及下一步的工作打算,茅永红说,要把18万居民的百步亭社区做得更大更好,把这株“盆景”做成一座“花园”。去年以来,已经有5000多来自全国的社区干部到百步亭实地考察,参加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学习社区党建和治理创新的先进经验。

“这既是一种肯定,也是一种鞭策,将激励我们百步亭社区的群干们更加努力。”茅永红说,要让改革开放中的“湖北经验”在新时代释放出更大活力。

小商品市场“汉正街”模式的主要开创者——

郑举选:“改革成就超出我的想象!”

12月18日,北京,受到党中央、国务院表彰的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人物、小商品市场“汉正街”模式的主要开创者郑举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柯皓摄)

【获奖介绍】

郑举选,男,汉族,民建会员,1940年6月出生,湖北武汉人,湖北省武汉市汉正街市场商会名誉会长,武汉市华侨友谊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他敢为人先、百折不挠,以敏锐的商业眼光和巨大勇气,推动个体经济获照经营和小商品市场开放搞活。1979年,在他的带动下,汉正街小商品市场拉开了全国商品流通体制改革大幕,个体经营户发展壮大到3400余户,成为当时我国最大的创业群体。1982年,汉正街率先突破政策限制,允许批发销售,获得了“天下第一街”和“市场流通体制改革风向标”美誉。他也成为20世纪80年代汉正街最早的万元户和百万元户,创下当时汉正街销售额第一、纳税额第一、捐款第一、认购国库券第一,被誉为汉正街“商界传奇”。

【人物心声】

郑举选上一次到北京来,还是1985年。当年,他是来治眼睛,结果失望离开。

“时隔33年,再到北京来,接受表彰,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我‘看到了’改革开放40年来国家取得的辉煌成就,心潮澎湃。”

郑举选说:“相比于我个人获得的奖励,国家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更令我激动。”

郑举选从人民大会堂回到驻地时,非常低调。穿过密集的闪光灯,他没有过多停留,吩咐二儿子扶他去餐厅,吃完后还要准备参加座谈会的材料。

“感谢国家对我的肯定和关怀,我心里是又激动,又愧疚。虽然我早年为经济发展做了一点事,但做得还不够。”

“参观了改革开放图片展,又聆听了习总书记的讲话,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超出我的想象。”郑举选感叹,这让他振奋又欣慰,“改革开放消除了贫困与苦难,国家日新月异,百姓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

载人深潜事业的实践者——

叶聪:“我们赶上了一个好时代!”

12月18日,北京,受到党中央、国务院表彰的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人物、“载人深潜事业的实践者”叶聪。(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柯皓摄)

【获奖介绍】

叶聪,男,汉族,中共党员,1979年11月出生,湖北黄陂人,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第七〇二研究所副所长、水下工程研究开发部主任,“蛟龙号”深海载人潜水器首席潜航员,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总设计师。他长期从事载人潜水器的研究、设计和研发工作,通过不懈努力,终将“蛟龙号”从图纸变为现实。出于对载人深潜事业的热爱,主动肩负起试航员的重担,作为主驾驶员参与“蛟龙号”深潜作业共计50次,最大下潜深度达到7062米。作为改革开放以来载人深潜事业的代表人物,他是青年人岗位建功、报效祖国的榜样。荣获“载人深潜英雄”荣誉称号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人物心声】

“好几天了,我一直激动得很晚都睡不着觉。”叶聪说出此话时,眼里隐约泛起丝丝泪光。

“作为一名载人深海下潜工作的科技人员,从心底里感受到,我们赶上了一个好时代,改革开放给我们创造了机会,能让我们去探索更深更广的海洋。”叶聪说,习总书记讲话中,对于改革开放40年的总结,对于未来提出的宏大目标,如同一张辉煌的蓝图,展现在大家的面前。“对过去,我们感到骄傲,对未来,我们更有信心。”

叶聪告诉记者,“蛟龙号”载人下潜深度从7062米,到8000米、9000米,现在已经有能力去尝试万米,挑战海洋最深的地方。每一次下潜深度的突破,都展现着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能肩负国家重任,本就是一种荣誉,此次“改革先锋奖”的授予,更是对载人深海下潜团队以及海洋工程领域全体人员的肯定。

“有压力,也有动力!”端详着这枚沉甸甸的奖章,叶聪表示,他要尽快回到工作岗位,把这份集体荣誉和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带回去,全心全意投身国家海洋工程事业,为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光和热。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