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陈兹方:命运没有给我一双手 却为我开了一扇窗

发布时间:2019-01-07 17:55:27来源:央视新闻

   陈兹方,生下来就没有双臂,3年前,他用双脚开了网店“陈兹方铺子”。2018年双十一,他接到了700多个订单,这是平时10倍的业务量,营业额达到5万多元。为了让买家尽快收到货物,这个小伙子不停打包发货,两天两夜没有睡觉。

    他先天无臂,刚学会走路,却被人贩子拐走乞讨 

  30年前,陈兹方出生在湖北恩施巴东的大山里,九个月大时,父亲中风去世,留下母亲独自抚养他和哥哥。三岁的时候,陈兹方开始意识到自己和别人的不同,他努力练习走路,四岁时,他学会了自己走路。这让他和母亲都很激动,可是,没过多久,不幸再度降临到他的身上。五岁的一天,家里来了两个自称是残联的人,说要给他办理残疾证,带走了他。谁也没想到,这两个人把小兹方带到了陌生的城市里,逼着他乞讨。

  陈兹方:他们让我用脚夹着一个盘子,裸着上半身,跪在街上,有时候还要爬。

  记者:故意把你的残疾裸露出来?

  陈兹方:对,不管是冬天还是夏天。

  记者:虽然你小,但是这种做法给你留下糟糕的影响没有?

  陈兹方:我一直生活在别人的同情当中,非常自卑。别人会用异样的眼光来看我,他是不是被别人打残的,是不是被别人割掉的。

  带走小兹方的那两个骗子就住在邻村,母亲多次去询问儿子的消息,可是他们用各种理由推脱,这种状况一直维持了两年。后来,母亲认定了就是他们带走了儿子,知道儿子的下落,她守在骗子的家门口,六天六夜没吃没喝。

  陈兹方:她说我儿子不回来,我饿死也饿死在这,不吃你的不喝你的,第七天妈妈饿晕死了,这个时候他的家人。

  者:害怕了?

  陈兹方:害怕了,怕出人命,于是他就发电报让他们把我送回来。那个时候就在想既然活着,那就好好活着,把生活过得有意义。

  记者:活得像个人一样?

  陈兹方:活得有尊严,活得让别人瞧得起。

  无臂开网店,学电脑练到脚趾发软,拿不稳筷子 

  陈兹方凭借自己的毅力学会了吃饭、穿衣、做饭、干农活,换灯泡,修插座……他的生活完全可以自理,不需要别人的帮助。可是,因为没有双臂,他还是只能待在老家封闭的环境里,不能像哥哥一样外出打工赚钱。哥哥理解他对外面世界的向往,他送给陈兹方一部智能手机,这部手机成为打开陈兹方世界的钥匙。2015年年底,陈兹方无意间在网络上看到巴东县在全县开展扫网盲活动,并鼓励发展互联网电子商务,这让他萌生了开网店的想法。可是,要开网店,首先要学会用电脑。

    陈兹方:用电脑比用手机更难,我连电脑的开关机我都不懂,只能慢慢用双脚练习打字。我每天早上5点钟就起床练习打字,一根一根脚趾开始练习,最后两根脚趾,三根脚趾,四根脚趾,就这样慢慢一点一点去练,最后我的脚趾练到发酸发软,吃饭连筷子都拿不稳。

  经过3个月的努力,陈兹方学会了在电脑上打字。但是,开网店,他还面临着更多的问题。如何与买家沟通,如何在后台处理订单信息,如何配货发货,如何与快递公司协调,陈兹方自学完成了这些操作。

  苞谷酒漏了,弄湿了别人的快递,他差点被快递公司拒绝 

  陈兹方的家位于鄂西山区,盛产土豆、茶叶、苞谷酒等“山货”,但由于地形复杂,交通不便,东西很难运出去。陈兹方瞄准了这一点,他从乡亲们家收来这些土特产,试着放到网上卖,苞谷酒是最受买家欢迎的商品之一。但是,一开始卖苞谷酒的时候,他差点被快递公司拒绝。

  陈兹方:刚开始老乡为了节约成本,塑料瓶也不是特别好,包括抗震各个方面都做得不是很好,最后发出去漏了,搞得快递都不让我发了,让我签约,如果污染了别人的快递,就必须得赔付。

   在开网店之前,为了家中生计,陈兹方挖过药草,养过猪羊,有赔也有赚。开这个网店,陈兹方拿出了他所有的积蓄。苞谷酒的包装出了问题,陈兹方积极面对,他花一个星期的时间研究出了苞谷酒的新包装,在苞谷酒桶的外面包了一层充气包装膜,这种包装膜起到了防震、减震的作用。陈兹方也做了实验,确保它在运输的过程中不出现泄漏的问题。从那以后,快递公司再也没有找过他。

  20个鸡蛋19个碎,他不放弃,研究新包装 

  苞谷酒热销,得到了买家的认可,乡亲们开始给陈兹方送来更多种类的商品,其中就包括土鸡蛋。跟苞谷酒一样,鸡蛋也是易碎品。

  陈兹方:20个鸡蛋寄到的时候,还剩一个好的。当时我在想用谷壳能把这么多的鸡蛋放在一起,还剩一个没有破,那就很有希望。

  从失望中看到希望,是陈兹方的性格,他开始努力调试包装。最后,鸡蛋的包装全部改良,一盒30枚装发出去,没有一个破损。

    网店折腾一年,没赚反赔好几万,仍然继续坚持 

  初开网店,一个接一个的问题需要陈兹方解决。改良后的苞谷酒和鸡蛋包装保证了商品到顾客手中能完好无损,但成本也提高了很多。一年下来,陈兹方的网店没有赚到钱,还赔进去了两三万,这对当时仍是贫困户的他来说,是个不小的数目。有些人开始劝他放弃,但陈兹方选择了坚持。

  2017年,在陈兹方的努力经营下,小铺实现近120万元的销售额,纯利润约6万元,他成为当地的脱贫先锋。2018年,陈兹方被评为湖北省劳动模范。现在,当地政府以及在巴东县定点扶贫的国家电网公司都在帮助陈兹方扩大经营范围。陈兹方希望这样的帮助同样也能帮助更多的乡亲,他专门成立了“陈兹方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吸引更多的乡亲们加入。

    陈兹方:在我的生活当中,好像我没有说要别人帮我,而且别人帮我一次可以,不能帮我一辈子。

  记者:反过头来,你为什么要帮别人呢?

  陈兹方:一个朋友说过,你活着就是一个奇迹。我已经活得更好了,我不要别人的施舍,不要别人的帮助。但是这些老乡,他们吃的苦我感同身受,所以我要帮助他们。

  母亲脑溢血住院,他24小时全程陪护 

  2018年10月初,陈兹方的母亲因为突发脑溢血住进了医院,陈兹方每天24小时陪护。从刷牙到吃饭,从打点滴到喂药,陈兹方日夜守候在母亲身边。30年前,面对先天没有双臂的陈兹方,邻居曾劝母亲把他送走,是母亲坚持把他养大。30年后,这个没有双臂的孩子用脚精心照顾母亲,打动了很多人。

   陈兹方:我陪她住了半个月,照料她生活各个方面,我很自信地说,这个做儿子的做到位了。医院那一层楼的人,我母亲是恢复最快的,现在语言功能吞咽功能差一点,还没有恢复,不过我有这个信心,我能把她照顾好。

  母亲出院后,陈兹方把母亲带在身边,一边处理业务,一边照顾母亲。现在,随着“陈兹方铺子”业务量越来越多,他工作的时间也越来越晚。目前,他正在物色合适的人选帮助他打理店铺的生意。他还希望组建团队,尝试可视化订单农业,借助线上直播、短视频等新手段,帮助老乡们的山货“飞”得更多、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