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扫除文化垃圾 创造清朗空间——2018年“扫黄打非”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19-01-07 17:56:58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月7日电 题:扫除文化垃圾 创造清朗空间——2018年“扫黄打非”工作综述 

  新华社记者史竞男

  全国共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1590万件,处置网络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618万条,取缔关闭网站2.6万个,查处各类案件1.2万起……

  2018年,“扫黄打非”工作有力打击了各类非法有害出版活动、淫秽色情低俗信息、假媒体假记者站假记者和侵权盗版行为,有效巩固了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净化了网络文化环境、保护了青少年健康成长。

  紧盯网络主战场 严厉打击淫秽色情 

  网络是“扫黄打非”工作主战场。

  近年来,利用网络淫秽色情信息牟利案件呈现涉案人员多、涉案金额高、分布地域广、更加隐蔽等新特点。有的案件涉案人员多达数千人,遍布全国各地,涉案金额动辄超过亿元。

  各级“扫黄打非”部门积极适应新形势,采取有力措施,对淫秽色情信息予以坚决打击——

  湖南郴州查处“12·28”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打掉网络直播聚合平台“桃花岛宝盒”,摧毁淫秽表演网络直播平台100多个及淫秽直播站点35个,抓获涉案人员163名,实现“全链条式”精准打击;

  浙江嘉兴破获“4·05”特大跨境网络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摧毁聚合类直播平台“Max”,抓获境内外涉案人员200余名,涉案金额2.5亿元,是目前国内破获的最大色情直播聚合平台案件;

  山东济宁侦破“12·15”直播平台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抓获涉案人员78名,查明与此案有关联的涉黄直播平台12个,涉案金额超亿元。

  此外,针对新兴业态如近年来兴起的学习类移动应用出现色情低俗问题,“扫黄打非”部门开展专项整治,责令“互动作业”APP停止运营并给予罚款5万元,责令“纳米盒”APP关闭问题板块并给予罚款8万元。

  为了建立长效机制,2018年,“扫黄打非”部门会同中央网信办、工信部、公安部等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加强网络直播服务管理工作的通知》,提升综合治网能力;建立完善“政企联动”的网络“扫黄打非”模式,深化与主要互联网公司“直通车”协调机制,有效提高线索“成案率”和案件“侦破率”。

  创造清朗空间 为孩子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为未成年人创造清朗文化空间,保护青少年身心健康,以打击“邪典视频”为抓手,2018年“扫黄打非”部门重拳出击,开展涉儿童色情有害信息专项整治,集中清理有害信息37万条,督促重点网站自查删除链接130余万条,对传播“邪典视频”的多家知名互联网企业予以行政处罚并曝光,企业负责人被依法刑事拘留。

  对于群众深恶痛绝的涉儿童色情案件,各地“扫黄打非”部门坚决查处。浙江宁波查办“4·24”网络传播淫秽视频牟利案,查获大量涉未成年人淫秽视频;内蒙古、四川分别破获以招募童星名义诱骗女童拍摄裸照及不雅视频案件;广东破获猥亵男童录制淫秽视频出售牟利案件;安徽依法重判制售涉女童淫秽视频者,被告人被判有期徒刑10年,并处罚金。

  2018年,全国查缴非法有害少儿出版物340余万件。其中,湖南益阳查办“3·12”特大制售非法有害少儿出版物案,查获非法少儿类出版物3000余万册,涉案码洋3.5亿元,是近年来查处涉案非法出版物数量最大、码洋最高的案件,也是目前全国已查获的通过电商平台销售非法少儿类图书涉案金额最大的一起案件。

  在加大对案件侦破和打击力度的同时,各地“扫黄打非”部门深入开展“进校园”和“绿书签”等活动,让孩子们自觉远离不良文化、有害出版物和信息。

  织密基层网络 动员全民参与 

  “扫黄打非”工作的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织密基层治理网络,实现了“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截至2018年底,全国共建立“扫黄打非”基层站点51万余个,创建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两批次400个。这些直面群众的窗口或基层站点,让“黄”“非”现象在群众生活中能够被及时发现、迅速处置。

  进基层工作受到群众热烈欢迎。江西、安徽、河北、湖北、湖南等地,通过成立“扫黄打非”妈妈工作队、“五老”义务监督员、“扫黄打非”小志愿者等队伍,形成全民参与“扫黄打非”工作的生动局面,基层文化环境日益清朗健康。

  2018年,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举报中心受理各类举报线索13万余条,转办各类线索1600余条,形成重点案件317起,举报线索成案数量比去年增长65%。

  为充分调动群众参与举报的积极性,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等四部门修订发布新的“扫黄打非”举报奖励办法,最高奖励达60万元。

  目前,“深入开展‘扫黄打非’进基层”被写入《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各地继续加强基层站点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通过建立常态化的工作机制,切实发挥“扫黄打非”在基层的工作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