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铁四院:精心打造3大最具竞争力的核心品牌

发布时间:2012-09-01 19:54:04来源:SRC-13
 

 

中铁第四勘探测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工程师陈晓波

  荆楚网消息(见习记者 骆宁)“我们将精心打造高速铁路、水底隧道、铁路站房等3大最具竞争力的核心品牌。” 9月1日,在湖北日报传媒集团主办的“百企跨越进行时”第二场以“改革体制机制、建设创新湖北”为主题的座谈会上,中铁第四勘探测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工程师陈晓波雄心勃勃地说。

  陈晓波在会上介绍,铁四院在“十一五”期间获得了十佳创新企业大奖,董事长蒋再秋荣获“十佳现代管理企业奖”,另外还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优秀勘察奖、优化策划奖、优质工程奖、中国土木工程设计奖、优秀设计奖、优秀标准转变、省科技优秀进步奖等一批奖项;170多项设计项目入选中国企业新纪录。通过京沪高铁、武广高铁等工程实践,铁四院全面掌握了高速铁路的勘察设计技术;以武汉长江隧道通车为标志,铁四院掌握了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隧道及地下工程勘察设计技术。

  在谈到科技创新时,陈晓波与大家一起分享了铁四院的一些成功经验。他介绍到,铁四院在科技创新中成立了两极研发机制,集团公司负责承担前沿技术的研发,专业技术则交由集团公司的二级公司承担;加大科技投入,在"十一五"期间铁四院科技投入累计达到4.47亿;联合公关,整合资源,与湖北的高校进行合作,其中包括中科院的研究所等。

  陈晓波说,加强技术创新机制建设,构建更加完善、健全的技术创新组织体系是铁四院"十二五"科技发展的主要战略。"十二五"期间,铁四院要在高速铁路和城际铁路达到国际水平,加强磁悬浮技术水平,在城市轨道交通达到国内的领先水平,在高速公路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将精心打造高速铁路、水底隧道、铁路站房等3大最具竞争力的核心品牌。

  在谈到铁四院“十二五”期间的目标时,陈晓波说,铁四院科技创新的主要目标是力争建立一个国家工程实验室或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科技投入占营业收入总值比重达到3%以上;实现科技进步奖国家级3项、省部级10项,四优设计奖国家级10项、省部级100项,詹天佑大奖5项,专利5项,软件著作权登记20项。

  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53年,是国家大型综合性勘察设计单位,世界500强企业——中国铁建股份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公司成立50多年以来,承担了全国铁路三分之一强、高速铁路近三分之二的勘察设计任务。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中央企业先进集体"、"全国优秀勘察设计院"、"中国最佳诚信企业"和坚果六十周年全国勘察设计行业"十佳自主创新企业"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