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图文:日啖荔枝三百颗不必长作岭南人

发布时间:2012-10-04 06:31:38来源: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广州长隆欢乐世界游人如织

    

     本报记者曹磊发自广州、深圳

    

     别样的岭南风光,曾让苏轼留下千古名句:罗浮山下四时春,卢橘杨梅次第新。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

     如今,随着武深、广深高铁开通,武汉距离广深均只有4个多小时。武汉市民,如果想领略岭南风光,吃到新鲜的岭南水果荔枝,就不必像苏轼那样“不辞长作岭南人”了。只需搭上高铁,一天就可以在鄂粤两地跑个来回。

    

     往返不过9小时,一年多回3趟家

    

     在武汉过完中秋节,余国祥就跟妻子一起赶回深圳,准备亲戚们10月3日开始的广深4日游。

     55岁的武汉人老余十年前到深圳创业,每年最多回一次家:“回深圳的票很难买,路上最快都要13个小时,走京九线的话还得23个小时,过年过节根本不敢回家。”

     武广高铁开通后,老余和妻子回家就方便了。“就4个小时,快!”老余说,坐地铁到深圳北站,再转高铁回家,“现在几乎每个小长假都会回汉,周末甚至都可以。如今,我一年至少比以前多回3趟家!”

     目前,武广高铁采取半小时一趟的“公交化”运营,武深高铁每天有10对列车,最快4小时11分就能抵达深圳。

    

     出了地铁逛景点,一日饱览花城美

    

     高铁抵达广州南站后,不用出站便可直下电梯坐地铁2号线。

     记者看到,广州几乎所有的人文景点都靠近地铁站点。沿着2号线的景点就有中山纪念堂、越秀公园、三元里抗英纪念碑、白云公园等;1号线上则有七十二烈士陵园、农讲所、陈家祠、西关大屋;3号线则可直达广州塔和长隆旅游度假区。8条地铁线,16个换乘车站,买一张车票,几乎可以抵达每一个你想要去的地方。

     2日上午8点,记者从广州南站出发,游历了地铁沿线近十个景区,傍晚6点抵达2010年广州亚运会的主会场海心沙,一日饱览花城之美。

     与广州8条地铁线路织成一张大网一样,深圳的5条地铁线也连通了主要景区,欢乐谷、世界之窗、红树林,都紧邻罗宝线地铁站。

    

     沧桑洋气两相宜,一时梦回大武汉

    

     走在广州街头,很容易让人有恍若回到大武汉的感觉——他们要么历经沧桑,沉淀出历史文化的韵味,要么洋气十足,昭示着现代大都市的激情。“很喜欢广州老街的风情,走起来有种置身民国时期的感觉。”在西关大屋前,记者偶遇的武汉籍大学生罗倩说,接下来她还要去陈家祠、沙面街和中山纪念堂,最后再去长隆旅游区。

     走在沙面古建筑群中,记者仿佛来到汉口江滩旁的街道上。在汉口长大的张女士带着家人,一边走一边说:“这跟铭新街到青岛路那一带很有点像咧!”

    

     【玩转广深小攻略】

    

     出行:广州有8条地铁线,深圳有5条地铁线,两地主要景点均在地铁沿线。广深两地地铁均为梯形票价,最低2元,最高9元。去广州长隆的游客坐3号线在汉溪长隆站出站后,可坐免费巴士进入园区;去海心沙的游客需在赤岗塔站转乘APM线;深圳大梅沙、小梅沙的游客量每日达到近5万人次,停车较困难,游客最好乘大巴前往。

     门票:广州新地标“小蛮腰”广州塔黄金周免费向游客开放;陈家祠、越秀公园、白云公园等老景点票价八折;长隆旅游区的四大主题乐园票价不变,最高250元,最低180元,任意游览两大乐园可便宜60元;深圳大梅沙海滩免费开放,欢乐谷、世界之窗、华侨城等游乐景区维持原价。

     天气:黄金周期间,广深两地气温在20至32摄氏度之间,午间阳光较强烈,女士需撑伞遮阳,或涂抹防晒霜;早晚温差大,注意添衣防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