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加大“护商”力度营造发展环境

发布时间:2012-10-12 07:10:24来源: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黄俊华 蔡朝阳)昨日,全省民营经济工作会议在武汉召开。会议印发省政府关于大力推动民营经济跨越式发展的意见,要求全省各地各部门继续深入解放思想、优化发展环境、强化扶持措施,推动全省民营经济在新的起点上进一步壮大规模、提升质量,为我省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加快构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实现富民强省目标提供重要支撑。省委书记李鸿忠,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国生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张昌尔主持会议。

     李鸿忠在讲话中说,近些年来,我省民营经济快速发展,民营经济增加值已经占据全省生产总值的“半壁江山”,取得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历史性突破。但从国际国内发展的经验看,与沿海发达地区比,我省民营经济发展速度、总量规模和竞争能力都有待进一步提高。全省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对加快民营经济发展重要性的认识,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开创全省民营经济发展新局面。

     李鸿忠指出,推动全省民营经济加快发展,要突出三个重点。一是进一步壮大民营经济规模,扩大总量。要抢抓机遇,凝聚更多生产要素和发展资源,推进全民创业,扶持更多中小微企业发展壮大。二是着力培育民营企业家队伍,发展壮大一批民营企业集团,做大做强一批民营企业品牌。三是在扶持壮大科技型民营企业上下工夫。发挥我省科教人才优势,创新体制机制,提升我省民营企业综合竞争力。他强调,要进一步抓好三项举措,为全省民营经济加快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一是从思想观念和价值观上牢固树立“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理念,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的浓厚文化氛围。二是在亲商、利商、留商、暖商、敬商、懂商、悦商的基础上,加大“护商”力度,为企业营造宽松发展环境。三是在扶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上,做到扶小、优大,与各类经济主体享受平等国民待遇。

     王国生在讲话中对我省近年来民营经济发展取得的成就给予充分肯定,并对进一步加快民营经济发展作出全面部署。

     王国生指出,推进民营经济发展必须突出壮大总量、提升质量两大重点,进一步提高民营经济的比重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继续把扩大民营经济总规模放在重要位置,在推进县域经济发展、拓宽投资领域、扩大开放、做多做强市场主体的过程中,推动民营经济总量规模实现新突破;要更加注重民营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通过优化民营经济结构、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打造特色产业集群和特色产业链条,推动民营经济转型升级实现新突破;要大力推进民营企业管理创新、营销创新和文化创新,引导民营龙头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推动民营经济体制机制创新实现新突破;要大力培育领军型民营企业家和专业技术人才,打造职业经理人队伍,推动民营企业人才队伍建设实现新突破。

     张昌尔主持会议时要求,全省各地各部门按照省十次党代会部署,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抢抓“黄金十年”机遇,深入开展“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活动,着力推进体制创新,着力完善政策措施,着力改善发展环境,以更加开放的观念、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扎实的作风,不断增强民营经济发展活力,让民营企业在荆楚大地更好地茁壮成长。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晓东宣读省委、省政府关于表彰“湖北省优秀民营企业”的决定。省委常委、副省长、省委统战部部长张岱梨,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傅德辉,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志慧,省政府资政段轮一,省政协副主席陈柏槐出席会议。与会领导共同为“湖北省优秀民营企业”代表授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