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武汉女子万元定制家具退货无门 暴露市场“潜规则”

发布时间:2012-11-29 06:49:48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陈珂

  花费万元定制的衣柜毛病不断,青山的李女士想退货,却被行业“潜规则”挡回。目前,定/改制家具渐趋流行,但由于缺少此类产品的行业标准,即使出现问题,商家也往往拒不退货,让消费者无计可施。

  万元定制的衣柜现色差

  今年7月,李女士在武昌某家居卖场定制了一套衣柜,费用过万元。

  8月底,衣柜在李女士的新房安装完成。10月,她入住新房,此后,衣柜经常出现问题,维修多次后,基本得到解决。但是,柜体颜色为“黄泛红”,柜门颜色却是“黄泛白”,由于这种色差问题无法改变,她要求退货,被商家拒绝。

  定改制家具遭遇退货难

  “如果没有质量问题,定制产品不能退货。”该商家称,李女士家的衣柜,柜体和柜门材质不同,存在色差很正常。

  在李女士的购买合同上,明确注明“不满意就退货”,补充说明中却又特别提出:“定/改制产品除外”。

  28日,记者探访了多家家具专卖店,称想根据户型改制家具。商家都表示,改制可以,但改了就不能退。

  建议签订专门合同应对

  按规定,一般家具产品出现质量问题,在一定期限内,可以无条件退货,为何定/改制家具例外?“定/改制家具不是标准化产品,退货卖不出去。”一品牌家具商说。

  武汉工商人士表示,如果定/改制产品存在质量问题,且责任在商家,商家必须承担换货、退货责任。但由于目前缺少针对此类产品的行业标准,消费者在购买定/改制家具时,一定要与商家签订专门的书面合同,对家具尺寸、材质、颜色、价格等进行详细约定;同时,最好保留一笔尾款,待安装完成且没有质量问题后再结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