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刘显波与他的明式家具(图)

发布时间:2013-12-21 07:11:01来源:SRC-13

 图为:进门右手边下卷式大条案上摆放着宋代观音像

图为:清早期海水云龙纹顶箱柜

图为:木雁堂一角

图为:漆金佛龛

  湖北日报讯 文/记者王理略 通讯员陈凌图/记者孙文

  一间LOFT结构的两层小楼,陈列了不少明式家具。这间雅号为“木雁堂”的工作室主人是湖北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教授刘显波。

  一进“木雁堂”大门,左边立着一对清早期海水云龙纹顶箱柜,两两相对的四爪龙飞扬奋迅,张力十足。右侧则是清代的下卷式大条案上,摆放着一尊宋代的木雕观音像,栩栩如生……往里走,整个房间摆满了各式各样的明式家具,柜子、桌凳、椅子、床……全都古香古色。就连摆放给客人坐的椅子,也都是正宗明式家具。

  刘显波很喜爱这些明式家具,喜爱之情溢于言表,课余时间几乎都在工作室度过。“在工作室里,即便不研究家具,光有这些家具陪伴,都让人心情愉悦。”刘显波笑道。

  上世纪八十年代,还在读大学的刘显波就开始热衷于收藏,起初,他喜欢收集瓷器、杂件。后来觉得瓷器、杂件难以形成收藏体系,且不易保管。1995年开始,他将收藏重点转向家具。众多家居收藏中,刘显波更看重明式家具,刘显波说:“它作为中华民族家具文化风格的代表,在世界家具史上都有极其重要地位。”

  玩收藏,没有一定的经济实力,很难玩得好。但单凭教书收入,肯定不够。刘显波表示,早期收藏的人并不多,不少人对明式家具认识不够,那些人将明式家具当日用旧货卖出。所以,一开始刘显波淘到不少物美价廉的“好货”。此外,他大学学的是艺术设计,在设计邮品、电话磁卡、LOGO设计等方面有过不小的成就。通过设计费来补贴收藏,也让刘显波的明式家具藏品丰富起来。

  收藏收藏,除了收,藏也很关键。刘显波指着他的明式家具说:“别看它们现在色泽光鲜、样式完整,刚将它们带回家时,可没有这么好的品相。”随后,刘显波拿出了当年刚收到家具时拍的照片。原来,不少明式家具入手时都显得破旧不堪,但通过后期的维护和保养,它们便能恢复如新。刘显波常说:“这些家具就像孩子,如果天天让他们日晒雨淋,品相自然好不了,所以回来好好维护珍藏是关键。”

  很多时候刘显波会自己动手整理这些明式家具,他说:“像秋冬季节就属于维护家具的好季节,过去每到秋冬季,我都显得格外忙。有时到了春节,别人家忙着吃年饭,我却忙着收拾家具。”不过,对于自己收藏的有些明式家具,刘显波也不敢亲自动手。“在家具维护上,我算不上行家,如果我没处理好,不仅不能起到维护作用,反倒损害了家具,所以有些明式家具必须交给更为专业的人士来维护。”

  通过近20年的收藏,刘显波在收藏圈已颇有名气。随着对明式家具的收藏,也让他对明式家具研究更有心得。“过去单纯是喜欢,到后期就开始研究。如今,我已经开了明式家具的赏析课,要学生们懂一点传统文化的物质表现形式,这对他们以后的设计事业和个人生活,都是有好处的。”刘显波说。

  今年5月起,刘显波便在工作室录制了8讲《明式家具欣赏》视频公开课。每讲到坐具、承具、庋具、卧具、屏架,他都能找到相应的实物来一一讲解。今年9月,视频公开课上线,得到了不少学生和观众的追捧。为什么要做这么一门课程?刘显波认为,大学生不论是理工科、文科,还是艺术类,都应该懂一点中国传统文化。

  对于今后的收藏之路,刘显波说:“如今我不只为收藏明式家具,通过研究明式家具,让我觉得它们有很多值得借鉴的地方。未来,我希望进一步研究明式家具,然后将明式家具构造方面的精华提炼出来,争取运用到现代家具的设计构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