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净水器不换芯会造成二次污染 换芯一年最少要四五百

发布时间:2013-06-12 05:53:41来源:SRC-13

    楚天金报讯(记者杨彦夫)“既然已经花了几千元买了马,就别再心疼多花几百元配个鞍。净水器的滤芯如不定期更换,不仅难以保障净水效果,还可能对水造成二次污染。”在汉口一家家电卖场,对每个来购买净水器的消费者,销售人员张铮总不忘提醒几句。

     随着人们对饮用水安全越来越重视,近两年,净水器的销量一路攀升。记者在市场上走访发现,净水设备品种繁多,功能繁杂。根据净化原理的不同,净水器可分为反渗透净水、滤芯式净水、离子净水、磁化净水等各种产品,价格便宜的从三四千元起步,贵的如像3M 和安利的净水器都已过万元。“但是不管采用哪种净水技术,净水器的滤芯都需定期更换,才能保证出水水质的洁净,如不定期更换滤芯,净水器将变成污水器。”张铮告诉记者,滤芯的吸附能力都有一个饱和限度,如果达到饱和的滤芯不更换,则会变成一个污染源。

     据介绍,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净水器的滤芯多为3-6个,不同的滤芯功能也不同,比如有的是用来去除自来水中的铁锈、泥沙,有的是用来去除消除水中的余氯和异味,它们的更换周期也不同,从三个月到一年不等,价格也是从100多元至800元不等。一般而言,净水器换滤芯,一年最少要四五百元。

     汉口的余小姐去年花5000元买了一套净水器,她算了一下,一年中光是更换滤芯就花了820元。净水器价格不便宜,耗材维护费用也是不菲。

     武汉工贸一家电顾问告诉记者,目前,更换净水器滤芯的消费者还不多,主要是很多人还不知道需要更换,以为“一劳永逸”。另外,滤芯至少一年要换一次,甚至两三个月就要换一次,算下来,其维护成本较高,并不比产品售价要低,不少消费者觉得“买得起用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