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武汉籍画家名作拍出1.6亿港元 成亚洲最贵当代艺术品

发布时间:2013-10-07 05:55:22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 伍迪)此前被专业机构评为“中国最贵当代艺术家”的武汉籍画家曾梵志,这次又创拍卖新纪录了。前晚,香港苏富比四十周年晚间拍卖落槌,曾梵志作品《最后的晚餐》(长4米、高2.2米)以1.6亿港元落槌成交,成为亚洲最贵当代艺术品。昨日,记者辗转联系到曾梵志的助理进行了采访。

  20分钟拉锯战:诞生1.6亿港元新纪录

  据现场媒体介绍,《最后的晚餐》以7000万港元起价,现场买家举到1亿港元后,电话委托追至1.1亿港元,之后经过两个电话委托以1.25亿、1.3亿、1.35亿、1.4亿、1.42亿、1.44亿、1.46亿、1.48亿、1.5亿、1.52亿、1.54亿、1.56亿、1.58亿、1.6亿港元追加,现场掌声数次响起,经过长达20分钟的拉锯战后,最终以1.6亿港元落槌。这价格不仅刷新其个人纪录,也成功问鼎首件过亿元的亚洲当代艺术作品。

  据了解,“香港苏富比四十周年晚间拍卖”呈献超过60件20世纪中国艺术、亚洲当代艺术,以及现当代东南亚艺术顶级珍品,是亚洲历年来估价最高的同类型晚间拍卖会。除曾梵志作品外,重点拍品还包括赵无极、常玉及吴冠中于其艺术生涯创作的重要作品。

  回应拍卖新纪录:这是拍卖公司和藏家的事

  作品登上亚洲最贵当代艺术品宝座,曾梵志怎么看?

  昨日,记者联系到曾梵志助理金女士,她表示拍卖价格是藏家和苏富比的事,和艺术家本人没太大关系。她还透露,曾梵志目前忙于准备本月17日在法国巴黎举办的个人展览,正准备启程前往欧洲。

  据了解,《最后的晚餐》创作于2001年,是曾梵志最具标志性的“面具系列”的晚期作品,该作品创作完成后直接被著名收藏家尤伦斯夫妇收入囊中,为了支持这次活动,藏家特别拿出来参加拍卖。该作品取材于达·芬奇的同名作品,有评论称其捕捉了中国社会在1990年代商业化浪潮中发生的巨变,是中国当代艺术中极具代表性的一件作品。拍卖前苏富比预估该作品价格能拍出超过8000万港元。

  链接

  曾梵志

  1964年生,武汉人。1991年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油画系。现为职业画家。中国当代最有价值的艺术家之一。2008年,香港一拍卖会上,其作品《面具系列1996No.6》以7536万港元成交,创下当时中国当代艺术家作品拍卖的最高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