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曾梵志来汉展出收藏的30余幅世界大师手稿(组图)

发布时间:2013-04-22 07:01:34来源:SRC-13

曾梵志和获奖学生交流


大师的手稿作品

  楚天金报讯   文图/记者 杨扬 宋锐 李翌 通讯员 胡凌君 王斅囡

  昨日,“与大师同行”展在湖北美术学院昙华林艺术区美术馆开幕,著名艺术家曾梵志收藏的30余幅世界大师手稿来汉展出。观众不仅可以欣赏到文艺复兴、浪漫主义和表现主义的典型艺术风格外,还能感受到世界级艺术家的创作时思考的过程。湖北美术学院“2012年度专业奖学金获奖作品展”一同开展。

  艺术大师手稿荟萃一堂

  被毕加索称为“20世纪最伟大的画家”的巴尔蒂斯、浪漫主义大师卡斯帕·大卫·弗里德里希、对中国现代版画影响深远的珂勒惠支……展厅里,世界绘画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的大师们作品汇集于此。据介绍,展出均为纸上作品,主要是素描和版画作品,囊括了西方文艺复兴、巴洛克时期、浪漫主义、表现主义等各个时期的作品。

  浪漫主义大师卡斯帕·大卫·弗里德里希的纸上作品,则展现了备受中国画家推崇的“留白”技法,仔细看这些“留白”之处,还有淡淡的铅笔印痕。而远山隐隐消融在天际线处,与近景处的树和人相映成趣,仿如拥有中国文人画的意境。此次大师作品中也不乏中国观众熟悉的珂勒惠支。1931年,德国女艺术家珂勒惠支首次被鲁迅先生介绍到中国,对中国现代版画的发展产生很大的影响。

  据悉,这些作品均为著名艺术家曾梵志的私人收藏作品,主要是他在西方的博览会或者拍卖会中购买所得。曾梵志表示,自己偏爱素描,而且现在一直都在画素描,这些大师的手稿让他感觉很亲切。

  与母校学生分享艺术珍品

  手稿是最质朴的艺术表现形式。曾梵志说,这些手稿充分展现出不同时代的典型艺术特征。观众可从中感知文艺复兴、浪漫主义和表现主义的典型艺术风格,还可以从手稿中一探艺术家更为隐秘的内心,了解他们的个性态度和创作风格。

  曾梵志认为,手稿的重要性,实际上被忽略了。尤其对学生来说,通过手稿,可以看到大师创作时思考的过程,比看另外的代表作会更有启发。曾梵志介绍,在他们学习绘画的年代,几乎不可能看西方大师的原作,当他接触到西方大师的原作之后,发现原作和印刷品有很大的差别。他希望把自己收藏的作品拿出来,和公众尤其是正在成长的艺术学子分享。

  据悉,与这些大师作品一同展出的,还有2012年度昙华林之路奖学金、北村奖学金、马利艺术奖、凤凰艺术奖四项专业奖学金获奖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