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楚商历史溯源

发布时间:2013-11-05 06:34:47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湖北人是天生的商人。经商传统可溯至先秦,在楚地,商为四民之首。楚国郢都纪南城是当时南方最繁华的大都会,楚国是先秦时期唯一使用黄金作为货币的邦国。

  江汉平原的昌盛,曾是宋王朝经济的亮点;汉口的日渐繁华,使它成为明代“四大商业名镇”之一;到清代,汉口已位居“天下四聚之首”。

  1861年汉口开埠,率先进入近代资本主义经济转型期。汉阳铁厂和湖北枪炮厂,成为中国近代工业发祥地。“汉冶萍煤铁厂矿有限公司”,是当时亚洲最大的中外合资钢铁联合企业。武汉成为全国第二大经济贸易中心。

  1907年,“汉口头号商人”宋炜臣创办当时国内最大的水电公司——“汉镇既济水电公司”,供电量占全国民营电力公司总电量的三分之一;抗战胜利后,华新水泥总经理王涛在黄石建成当时“远东第一”的水泥厂。

  改革开放后,汉正街、活力28风靡一时。近年来,九州通、湘鄂情、红桃K等湖北品牌企业更是荣登胡润民营品牌榜,陈东升,刘宝林等领军企业家不断涌现,形成一个庞大的商人群体,湖北商人的社会影响力正在日益扩大。

  2012年,全省民营经济增加值首破万亿元,占GDP比重达53.1%;今年元至8月,全省民间投资同比增长32.9%。

  正是基于楚商壮大的事实,2011年,在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后,湖北省正式宣布将湖北商人统一称为楚商。(记者张珊妮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