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中国著名商帮

发布时间:2013-11-05 06:34:48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台商

  原指来大陆经商的台湾人,现泛指在外经商的台湾人。

  台商经营的范围很广,涉及各领域,电子产品尤为发达,在世界市场上占有很大的份额。

  台商在大陆的投资最初以福建、广东等省为主,后逐步扩散到长三角、中西部。

  浙商

  指浙江籍商人。

  唐代以后,中国的经济重心南移,江浙一带产生了早期的资本主义萌芽。

  清末民初,浙商成为中国近代民族工商业的中坚之一。民国时期,浙江财阀是国民政府的经济基础。

  改革开放之后,浙商活跃于国内外商界,目前为国内除台商之外最活跃的商帮。

  闽商

  福建商人的简称,因“开放、拓展”的精神闻名。

  宋元时期,闽商开创了享誉世界的“海上丝绸之路”;明清之际,郑氏海商集团建立起纵横东亚、东南亚的海上商业王国。如今,1000多万名闽商分布在世界170多个国家、地区,被誉为海外三大商帮之一。据统计,闽商资产已超过2万亿美元。

  徽商

  旧徽州府籍商人总称,现多指安徽籍商人。

  徽商萌生于东晋,成长于唐宋,盛于明,鼎盛时期曾占有全国总资产的4/7,亦儒亦商,辛勤力耕,赢得了“徽骆驼”的美称。

  徽商的活动范围东抵淮南,西达滇、黔、关、陇,北至幽燕、辽东、南到闽、粤,并远至日本、暹罗、东南亚各国以及葡萄牙等地。清朝后期,随着封建经济体系的瓦解,徽商逐渐衰败。

  徽商精神的内涵主要包括敏锐的创业眼光、进取的人生态度、诚信的处世风格、合作的人际关系和超强的契约意识。

  晋商

  通常指明清500年间的山西商人。

  晋商经营盐业,票号等商业,尤其以票号最为出名。晋商还为中国留下了丰富的建筑遗产,如乔家大院、常家庄园、曹家三多堂等。

  晋商成功的根源在于“诚信”和团结的商帮精神。

  (记者张珊妮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