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东西湖台商的生意经:慢钱稳赚,做细分市场主导

发布时间:2014-08-20 06:52:43来源:SRC-13

 图为:敏实集团汽车零部件生产线上,工人制造车门外饰板。(记者李溪 实习生邵艺珩 摄)

  湖北日报讯 记者成熔兴 实习生张晏敏 通讯员李琳 曾远华

  阅读提示

  武汉市东西湖区,华中地区最大的台商聚集区。

  目前,这里聚集着53家台资企业,实际投资8.6亿美元,企业年产值超百亿元,是继江苏昆山、广东东莞之后大陆地区第三大台资聚集区。

  从“小浣熊”到“鲜橙多”,从龙翔家私到采轩服饰,从亚东水泥到台玻玻璃,东西湖区台企产品已经深入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由于老一辈创业者的成功,今年5至7月,台湾青年创业协会总会、台湾义守大学师生等不断组团前来造访、考察,有些青年企业家决定在此投资创业,东西湖区正出现台商“创二代”。

  台商为何在东西湖取得成功,他们有着怎样的生意经?近日,记者进行了专题采访。

  东西湖台企,可分两类:一是台湾大集团、大企业在华布点的分公司,负责人是职业经理人;二是个体台商来汉创业,经营者是私人老板。

  东西湖区台办相关负责人说,两类台企、台商,经营方针、行事风格各不相同,但绝大多数都是围着“衣食住行”打转,主要集中一、二产业。

  像最早进入东西湖的台湾统一集团,是“精耕一隅”的代表。

  1993年,统一企业与东西湖扬子江实业公司合资建厂,从事饮料、乳品和以面粉为原料的食品加工业,成为首家入驻东西湖的台商。

  1995年,武汉统一变更为台资独资企业,投资总额5349万美元。到今年,武汉统一已4次增资扩产,实际投资金额超过20亿元,“始终以食品生产加工为主导。”

  东西湖台办负责人解读,众多行业中食品产业利润薄、赚钱慢,“一包方便面只卖2块钱,毛利只有几毛钱。”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食品产业销售稳定,受宏观经济环境、国家政策影响小,正是抓住这一行业特性,武汉统一厚积薄发,甘赚“慢钱”,销售收入逐年增长,2012、2013年销售收入均稳定在23亿元左右,每年上缴税收约1.8亿元。

  记者统计,在东西湖台资企业中,年销售额突破亿元的企业有14家,经营范围集中在食品、水泥生产、变压器、家具、服装、仓储、饲料、汽车零部件、交通运输、玻璃制品等产业。像亚东水泥,华城电机、龙翔家私、采轩服饰等龙头企业,多年来都专注于本行业,逐渐发展为细分市场的主导者。

  产品以内销为主,是东西湖台商不同于其他地区台商的最大特征。在东莞、昆山,近万家台企中三分之二以上为出口型企业,而东西湖的出口型台企不超过10%。区台办负责人解释,台商来大陆创业,最看中两大因素:一是廉价的劳动力与土地资源,二是庞大的内陆市场。昆山、东莞,地处沿海,出口方便,台企瞄准的是国际市场。而来东西湖的,看中的是这里辐射中部的地理位置,以及庞大的内需市场。像武汉统一,产品主供湖北,台玻武汉只负责湖南、湖北、河南、江西四省销售,亚东水泥则占据着湖北、武汉建筑市场的不小份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