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余额宝规模破千亿 业内人士:被阿里巴巴神化的货基

发布时间:2013-11-16 06:22:13来源:SRC-13

  楚天金报讯 □本报记者蒲哲 见习记者赵兰亭

  最近,在湖北经济学院上学的小李,把1万多元的压岁钱充进了支付宝,买了余额宝。

  在她家,父母已是余额宝的忠实Fans,投入金额超过10万元。在小李的班上,同学们纷纷取出了压岁钱,甚至是生活费,开始利用余额宝理财。如今,每天看到账户上生成的收益,小李都很兴奋。

  众多人的追捧,让余额宝坐上了火箭:面世刚满5个月,14日,余额宝规模突破1000亿,用户数达到近3000万户,成为国内首只规模突破千亿大关的基金。

  而刚刚过去的“双11”,也让余额宝经受了巨额资金赎回的考验:当天,“余额宝”共支付1679万笔,支付金额总共达到61.25亿元。不过,仅仅过了三日,规模就突破了1000亿元。

  面对快速膨胀的余额宝,不少投资者流露出了担忧:余额宝会不会有风险?

  揭开面纱

  余额宝就是货币基金

  显然,不少投资者,对于余额宝并不太了解。

  一位不愿署名的基金经理表示,余额宝其实就是通过支付宝销售的货币基金。

  而在余额宝的宣传上,记者看到,这是支付宝和天弘基金合作的一款产品,实际上是投资者通过支付宝,购买的货币基金天弘增利宝,而收益就是货币基金的收益。

  上述基金经理介绍,货币基金就是一种开放式基金。货币基金资产主要投资于短期货币工具,如国债、央行票据、商业票据、银行定期存单、政府短期债券、信用等级较高的企业债券、同业存款等短期有价证券。

  以余额宝为例,对应的天弘增利宝货币基金2013年第3季度报告显示,近85%的资产都投资于银行存款。“货币基金投资的银行存款不是普通居民存款,而是金融同业存款。一般是5000万起存,在银行间市场进行交易。”天弘基金李经理昨日告诉本报记者。

  其实,货币基金已面世多年,但因为收益不高,是很多投资者无奈的选择。但近几年,经过包装的货币基金换了“马甲”,就成为了人们热议的理财风尚。

  “余额宝带动了各种‘宝’的涌现,使货币基金成为热点关注对象。”李经理的回答充满了自信和骄傲,“货币基金收益增长,宏观经济政策的影响是最关键的。”李经理表示,近年来国家越来越重视市场在金融资源配置中的作用,主要就体现在金融要素的价格上,如利率和汇率。而随着利率市场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央行也由原来的调节价格,变为随行就市,利率由金融机构的报价决定。“这直接影响了货币基金的收益,使得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不断上涨,吸引了投资者。”

  火爆后冷思考

  余额宝四大优势搅动“金”池

  穿上“余额宝”马甲的天弘增利宝,究竟如何吸引了众多投资者?

  “在我看来,余额宝至少有四个优势。”投资者李先生告诉记者,第一个是收益高。他查询了11月14日的收益,年化收益相当于5.2%,这是活期利率的10多倍。

  “银行理财产品,往往还有一个比较长的募集期,不算利息的。”李先生说,余额宝最多也只有一天的时间,可以说是立即投资当即开始受益。在李先生看来,期限灵活、出入自由,是余额宝的另外两个优势。

  “最吸引人的,是可以随时看到收益。”李先生举着手机,这样说道。

  事实上,这些优点并非余额宝独有,其实所有的货币基金都有这样的功能。而不少银行其实也有类似产品,如“活期宝”,只是这些产品都有起始金额的限制(5万元左右),让大部分草根客户敬而远之。

  而这些优点,在一家国有银行的报告中,被描述为“最大启示应当是,商业银行在业务发展中必须‘以客户为中心’,从客户的角度创新产品、优化流程、提升服务,不断提高客户满意度”。

  “实际上,这也得益于宣传方式的转变。”广州某排名靠前的基金公司宣传总经理向记者表示,很大程度上,余额宝的火爆,让基金的面孔变得亲民了。

  不容忽视货基或存两大风险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余额宝很大程度上被神化了。

  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肖春海看来,货币基金今年的火爆,主要是渠道优势。他认为,如今投资者的投资渠道比较有限。股市不景气,房地产投资成本高且不易变现,银行理财、信托产品门槛较高。互联网销售货币基金,因为收益稳定、进出灵活、门槛较低,既能保证流动性,又能保证收益,自然成为不少投资者的首选。

  湖北经济学院周文教授则道出了另一个原因,主要是银行资金面的结构性偏紧。“银行目前存在借短贷长的局面。存款多为短期,贷款多为长期,导致期限无法匹配,出现阶段性缺口,资金价格上涨。”

  而天弘基金李经理也表示,“上半年银行间市场利率为3.8%,近期已经达到5.9%,因而余额宝的收益才能超过5%,且有进一步上涨的趋势。”这一趋势,也得到了武汉一家本地银行交易员的认可。

  “货币基金,还存在流动性风险。”肖春海教授说,作为开放式基金,存在赎回变现问题。一旦出现大事件,投资者集中赎回,变现就可能存在问题,出现崩盘。美国也曾有过类似余额宝的货币基金出现,但就是因为经济危机,收益率猛跌至1%,最后消失。

  而货基的另一风险是,一旦银行资金面偏紧的局面缓解,如此的高收益恐怕也就无法保证了。事实上,即便是在目前资金价格较高的情况下,货基的收益也是参差不齐了。以截至昨日的7日年化收益率为例,排名第一的“民生加银现金宝货币”为6.007%,排名第141位的“大成现金增利货币”仅为0.9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