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中资银行热推理财产品 银行宝军团绝地反击余额宝

发布时间:2014-07-09 07:28:41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江萌 实习生 李诗瑶 通讯员 张励蔚

  上月底,渤海银行武汉分行的“添金宝”余额基金型理财产品上市,3天在汉募集几千万元资金。这是江城“银行宝”增加的又一新军。

  中信银行的“薪金煲”、交通银行的“快溢通”、汉口银行的“资金宝”……在挺过余额宝带来的阵痛后,眼花缭乱的“银行宝”们正集体反攻。

  人行数据显示,武汉地区银行存款在去年余额宝上市后曾两次明显下降,今年重新步入上升通道。

  逼出来的“反围剿”

  去年6月,天弘基金与支付宝合作推出挂钩货币基金的余额宝,通过手机和电脑可随时申购、赎回,年化收益率一度超过6%,是活期存款的17倍。横空出世的余额宝引发理财“地震”,吸引了1亿多“宝粉”追捧。上周公布的《余额宝运行一周年数据报告》显示,余额宝规模已达5741亿,跃居全国最大的货币基金。

  通过互联网将零散的资金集合理财,渠道便利且收益高。新颖的方式让银行家们醍醐灌顶,“原来理财可以这么玩!”

  交通银行省分行个人金融业务部副总经理陈红炬说,余额宝一是营销模式创新,二是收益远高于活期。目前利率市场化已经启动,余额宝意外地加快了这一进程。

  银行业人士甚至担忧,“如果不主动变革迎战,银行将成为盖茨眼中的21世纪行将灭绝的恐龙。”

  在余额宝、理财通等电商刺激下,一年来各种“银行宝”理财产品应运而生。渤海银行武汉分行副行长李玥说,银行理财已占到部分银行各类个人存款的60%。

  同台PK,各有千秋

  国泰君安证券董事长万建华认为,余额宝其实是简单到不能再简单的传统货币基金。之所以突然演绎出巨大的规模,是满足了用户对投资便捷和收益的追求。

  但余额宝也有软肋。李玥认为,人们对理财需求各异。有的追求操作便利,有的则青睐收益。余额宝如果收益跑不赢其他“宝宝”,吸引力必然下降。

  资料显示,余额宝去年底年化收益率曾一度高达6.69%,但截至7月7日已跌至4.21%。相比一季度末的规模,余额宝二季度增速只有6%,告别成倍增长。

  反观银行宝,不少超过余额宝。如截至7日,渤海银行的“添金宝”年化收益率是4.72%,民生银行的“如意宝”是4.63%。招商银行的E+稳健融资,挂钩于企业信贷,收益率普遍在5.5%以上。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余额宝胜在特色鲜明,不仅可以赚取理财收益,消费便利更是“银行宝”所不及。如余额宝内的理财资金可随时购火车票、缴水电费、网购等,打通了理财与消费的壁垒,符合年轻人的兴趣和习惯。

  用互联网改变银行基因

  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银行的冲击已经显现,不仅争夺资金和客户,更改变着金融消费生态。一位银行人士坦言:“现在到人工网点购买理财的年轻人少了一大截,他们更习惯于互联网操作。”

  陈红炬说,余额宝给银行上了一课,互联网金融最大的冲击就是效率,“应对挑战,银行必须有自己独特的产品,同时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比如交行的手机银行现在可上网抢优惠券,进行消费,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

  金融界元老、有招商银行教父之称的招行原行长马蔚华认为,互联网打造开放平台,以其低成本、方便简单的特征,普惠百姓并造就巨大的发展空间,这是商业银行要学习的长处。传统银行要有一点互联网基因,形成互联网思维方式,有挑战才能激发商业银行的创新和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