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余额宝收益溃退 宝粉无心恋战纷纷出走

发布时间:2014-07-15 09:57:01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见习记者 陈仁海)进入7月以来,余额宝收益率持续下滑,至7月14日,其七日年化收益率已经跌至4.172%。回望半年来的收益轨迹,余额宝从1月1日的6.74%,一路下跌至今,半年间跌幅高达37.98%。业内人士预计,余额宝收益率将于7月中旬跌至4%,在8月5日左右跌破4%。

  余额宝溃退,那些曾经的宝粉,还在坚守吗?

  宝宝惨跌 宝粉欲撤退

  汉口某传媒公司职员罗可(化名)最近心情有些烦躁。自从去年年底成为余额宝用户以来,就变成了一个忠实的宝粉,半年来已经习惯于每天打开支付宝看看每天的收益。可是随着余额宝收益持续走低,罗可的情绪也越来越低落。进入6月,她已经提不起关注的兴趣了。

  “我都记不起来有多久没关注了。以前每天还有5块钱的收益,现在只剩3块多了,跌了差不多四成。”

  罗可最近正在咨询银行理财产品,准备把余额宝里的钱转出来,再加一点进去,买一个理财产品。“收益比它要高不少。”

  跟罗可有相同想法的,还有汉口某广告公司的小涂。她把目光瞄准了银行系宝宝,如“掌柜钱包”和“朝朝赢”。“粉丝都是浮云,收益最重要啊。”

  罗可和小涂,只是全国宝粉“变节”出走的一个缩影。余额宝日前发布一周年数据称,1年内,余额宝累计申购4.96亿笔,累计赎回8.10亿笔。

  货基特权不再 余额宝收益或进一步下探

  银行业人士指出,余额宝5741亿元的规模对于商业银行而言只是九牛一毛,但其发展速度惊人,已引起了银行的不安。

  余额宝类产品投资标的物主要是协议存款。协议存款是商业银行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或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的规定,针对部分特殊性质的中资资金如保险资金、社保资金、养老保险基金等开办的存款期限较长,起存金额较大,利率、期限、结息付息方式、违约处罚标准等由双方商定的人民币存款品种,利率比普通存款高。

  “严格来说,余额宝的资金是不能做协议存款的。这类产品从银行抽出资金后以不是特别合规的方式回到银行并获得更高利息,银行会感到不舒服。”曾有银行业内人士这样表示。

  在监管层多次吹风后,货基协议存款提前支取不罚息的特权,终于被实质叫停。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商业银行多次收到来自央行的窗口指导要求执行提前支取罚息。这就意味着,货币基金提前支取将面临着罚息。

  今年3月银行业协会开会研究银行存款自律规范措施。当时,达成的共识之一就是由协会出台文件,将“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货币基金放在银行的同业存款作为一般性存款管理,并按规定缴纳存款准备金。

  而一旦“宝宝们”被要求缴纳存款准备金,可能意味着货币市场基金为了实现更高的收益率,必须要对其资金进行更加积极的管理,比如说其需要更加积极地参与债券场交易,这不仅意味着其面临的风险增加,也将增加其运营成本,收益率受到影响也在所难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