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影子银行异军突起 非银行信贷融资占比53.12%

发布时间:2014-02-27 06:55:15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林建伟、实习生任卓)央行近日发布的地区社会融资规模数据显示,我省去年社会融资规模6114亿元,居全国第十、中部第一。其中,银行表内贷款2866亿元,占总规模的46.88%,同比滑落10.12个百分点,首度降至50%以下;委托贷款、信托贷款、股票融资等非表内融资,占比高达53.12%,影子银行扮演了重要角色。

  按央行统计口径,社会融资规模包括银行表内融资,委托贷款、信托贷款和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等表外融资,还包括企业债券、股票融资等。业内普遍认为,表外融资即属于典型的影子银行。

  数据显示,去年我省委托贷款、信托贷款、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的融资总额为2406亿元,占社会融资总额的39.35%。

  上月初,国务院下发《关于加强影子银行业务若干问题的通知》(简称107号文),按该通知,互联网金融、融资性担保公司、小贷公司等新型金融业态,也被纳入影子银行范畴。

  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中国金融监管报告2013》指出,即使采用最窄口径统计,去年底中国影子银行体系规模达到14.6万亿元,占GDP的29%,占银行业总资产的11%。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教授朱新蓉认为,影子银行的产生是金融发展、创新的必然结果,作为传统银行体系的有益补充,在服务实体经济、丰富居民投资渠道等方面有积极作用。

  但是,影子银行造成了资金空转,推高了融资成本,增加了金融风险,带来监管难题。

  人行武汉分行行长殷兴山表示,人行正加紧与地方金融部门协调,按“谁批设机构谁负责风险处置”的原则,将逐一落实各类金融机构的监管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