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影子银行受遏制 湖北贷款占社会融资比重超50%

发布时间:2014-07-31 06:23:22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林建伟、实习生陈文颖)省金融办昨日提供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我省社会融资规模4149亿元。此前,人行武汉分行提供数据显示,上半年我省各项贷款新增2148亿元。按此计算,在社会融资规模中,传统贷款占比51.8%。在去年末银行贷款占比首度降至50%以下后,随着影子银行疯长势头被遏制,传统贷款重新占据融资主渠道。

  央行今年初发布的数据显示,我省去年社会融资规模6114亿元。其中,银行贷款只有2866亿元,占总规模的46.88%,同比滑落10.12个百分点,首度降至50%以下;委托贷款、信托贷款、股票融资等非表内融资,占比高达53.12%,影子银行扮演了重要角色。

  按央行统计口径,社会融资规模包括银行表内融资,委托贷款、信托贷款和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等表外融资,还包括企业债券、股票融资等。业内普遍认为,表外融资即属于典型的影子银行。

  今年初,国务院下发《关于加强影子银行业务若干问题的通知》,互联网金融、融资性担保公司、小贷公司等新型金融业态,也被纳入影子银行范畴。上半年,央行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同业业务的通知》,委托贷款和信贷贷款得到规范,银行表外融资受影响明显。5月份我省社会融资规模中,表外融资减少25.2亿元,同比少增134.3亿元,其中委托贷款自2012年11月以来首次负增长,当月余额下降41.2亿元,同比少增86.3亿元,信托贷款同比少增10.3亿元。

  市场消息称,央行将于近日出台监管细则,规范P2P网贷平台发展,对防范金融风险将起到积极作用。但随着委托贷款、信托贷款、P2P等融资渠道的收窄,如何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是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影子银行规范的喜与忧

  记者林建伟 实习生陈文颖

  表外业务回归表内

  小微贷额度遭挤占

  影子银行业务的规范,使得银行表外业务呈现下降势头,这对融资体系来说有喜亦有忧。

  地方融资平台和房地产企业,曾经是信托贷款等表外融资的“座上宾”。数据显示,有近5成信托贷款和委托贷款流向房地产和基础设施相关行业。同业业务的规范,不少项目重新将目光投向银行贷款,挤压小微企业贷款额度。

  数据显示,上半年我省基础设施贷款增加442亿元,比去年同期高一倍以上。房地产和建筑业贷款分别新增267亿元和167亿元,在全部新增贷款中分别占比13.6%和8.5%,比去年同期分别提高1.8和1.4个百分点。

  与基础设施和房地产贷款“风景这边独好”相比,小微企业融资难依旧是常态。上半年,全省短期贷款新增602亿元,同比少增316亿元,其中,主要满足小微企业经营业主融资需要的个人经营性贷款,增加额仅为去年同期的6成。

  李风是省内一家科技企业的董事长,年初银行贷款到期后,他多次申请新贷款,却求贷无门。“企业经营情况正常,订单也充裕 ,银行就是不贷。”

  针对我省二季度以来银行表外业务出现的下降势头,人行武汉分行行长殷兴山坦言,这使“融资结构优化更加迫切”。他分析,小微企业的信贷空间可能被继续挤压。

  10家P2P公司倒闭

  规范与发展要协调

  在武汉市经营一家美容院的王女士,因有新投资项目,近期通过某P2P(peer topeer,借款人对投资人)网站成功融资1100万元。

  “网贷之家”网站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我省正常运营P2P平台21家,贷款余额为9.35亿元。截至目前,全国共有1184家P2P,我省占比仅为1.8%,贷款成交量占比也只有2.13%。

  一年来,我省共有10家P2P公司倒闭。作为影子银行中互联网金融的典型代表,网贷平台即将被央行纳入监管整改范围,这一消息让众多小微企业主和网贷老板高兴的同时,也捏了一把汗。“不知以后还能不能这么快融到资。”王女士表示担忧。

  “与广东、浙江相比,我省P2P平台数量明显偏少,发展还很不够,要处理好规范与发展的关系。”“一起好”网贷公司负责人祁守艳表示。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教授冀志斌指出,影子银行作为传统银行体系的有益补充,对服务实体经济有积极作用,但同时也推高了融资成本,增加了金融风险,带来监管难题。

  殷兴山指出,随着影子银行、同业业务的监督力度加大,为避免业务收缩对实体经济造成负面冲击,建议相关部门协调配合做大融资规模。多位金融机构负责人表示,在影子银行渠道受限制情况下,要加大向总行申请信贷额度的力度,同时鼓励中小企业通过上市和发债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