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双面”影子银行:推高企业融资成本又暗含风险

发布时间:2014-02-27 06:55:15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金融创新不断推进,混业时代交叉性金融产品不断涌现,影子银行迅猛发展已势不可挡。影子银行形式多样,在增加投融资渠道、服务实体经济的同时,带来的潜在风险正在滋生。

  国务院107号文肯定了影子银行出现的必然性和积极意义,同时提出要严格监管超范围经营和套利行为。

  信托:投向房地产金额翻番

  去年底,武汉后湖某房企,通过一家信托公司,募资1.1亿元,用于住宅项目装修。信托期限为18个月,认购额超过300万元的投资者,可享受10.2%的年化收益。该产品的资金募集银行规定,投资100万元以上的贵宾客户才有机会购买。

  中国信托业协会的数据显示,去年新增房地产信托6848.23亿元,同比上涨116%。

  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表示,影子银行与信托、银行关系密切,其资金投向约有四分之一与房地产有关。

  迫于监管压力,银行对房企贷款实行控制,但房企依旧不差钱。对于找上门的房企,银行会推介给信托等机构,发行信托理财产品。房企愿意出14%的融资成本,理财产品投资者获得5%或6%的理财收益,中间差价被金融机构赚走。

  武汉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潘敏指出,商业银行翻手为云覆手为雨,通过信托贷款等影子银行渠道,将本应属于贷款的表内业务,拓展到表外,以达到规避监管的目的。这些资金最终流向房地产业或地方融资平台。

  融资担保:推高企业融资成本

  目前担保行业收费为2%至3%,但中小企业付出的融资成本远不止这些。

  银行会要求绝大部分担保公司提供担保保证金,为授信额度的10%到20%。“保证金肯定会转嫁给企业,我们通常要求企业交15%至20%,多的部分我们暂时留存。”某担保公司职员向明说。

  武汉某环保公司扩大生产急需资金,先后有多家担保公司上门,无一例外要求企业先交保证金。

  “担保公司自身资金不够,会以2%的成本向社会吸收资金,来充当银行保证金,成本最终也会以咨询费、管理费的名目转嫁给贷款企业。”向明表示。

  据统计,我省有融资性担保公司415家,数量多、规模小、经营范围杂。银行只选择与注册资本1亿元以上的担保公司合作,省政府金融办、省经信委等部门制定了《湖北省融资性担保公司管理暂行办法》,要求注册资本不足1亿元的担保公司扩充资本金。截至目前,只有288家担保公司进行了整改。

  网贷:50万贷款两秒获得

  武汉一起好金融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是一家典型的P2P网贷公司,主要通过网络,为资金供需双方提供交易中介。

  武汉某借款人,承接种猪养殖小区基建工程,合同总造价700万元。“一起好”网站在现场确认了借款人的项目等条件后,给予其100万元的贷款额度,分两个50万元标的在网上融资。

  昨日16时,“一起好”网站发布一期50万贷款标的,期限为3个月,年化利率为21.6%。2秒钟内,50万元贷款标的被32名投资者抢购,金额最大为5万元,最小仅300元。

  该公司去年给省内300个小微企业主提供贷款超过5亿元。据不完全统计,武汉P2P网络贷款公司有数十家,支持实体经济效应明显。

  一起好网贷公司总经理助理李娜表示,国内出现多起P2P公司“跑路”现象,给网贷蒙上阴影,希望早日出台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规范行业发展。 (记者林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