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中国(武汉)婚博会”广告宣传涉嫌不正当竞争

发布时间:2014-03-10 10:57:59来源:SRC-11

  长江商报消息 活动设“惊爆大奖”,奖品包括汽车、彩电等,被指违反规定

  ■ 本报记者 汪志

  近日,号称由商务部、民政部、工商总局批准的中国(武汉)婚博会在汉开展了大量的促销宣传活动。在武汉不少写字楼电梯里,其印有“惊爆大奖”的广告十分吸引眼球:奖品包括两台汽车、50个Ipadmini、100台彩电、100台冰箱、100台洗衣机。昨日,有市民质疑,中国婚博会举办方设置的大奖超过5000元,涉嫌不正当竞争,建议工商部门介入调查。

  “惊爆大奖”金额远远超出5000元

  昨日,根据市民举报,记者在武汉市洪山区多个写字楼电梯内看到,中国婚博会的宣传广告多处悬挂,除了宣传展会内容外,还以图文的方式展示大奖,包括雪佛兰乐风汽车、大屏幕彩电、滚筒洗衣机等。在中国婚博会官方网站上,也有该广告内容。

  从广告不能看出以上奖品实物的具体品牌、型号和款式,也无从得知其实际价值。根据市场行情,彩电、滚筒洗衣机、冰箱的价格低于或高于5000元均有可能。而雪佛兰乐风汽车1.4MT-1.6AT的市场指导价在8.19-10.19万元之间。同时,从广告上看,均无法看出该促销活动的细则,比如中奖方式、中奖率、兑奖期限、领奖方式,以及相关限制性条件等。

  我国《反不正当竞争法》规定,抽奖式的有奖销售,最高奖的金额不得超过5000元。根据相关法规,中国婚博会进行的抽奖促销行为明显违法,工商人员可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并处以罚款。

  工商:高额奖励易干扰消费者

  据了解,中国婚博会的主办方为北京博万国际会展有限公司。武汉市工商局的公开登记资料显示,其武汉分公司的注册地在东西湖区吴中路288号,成立时间为2013年12月2日。但该公司官网注明的办公地址在东湖开发区珞喻路889号光谷国际广场A座25楼2503。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光谷国际广场中国婚博会办公场所,办公室内只有一名工作人员,但她拒绝提供公司有关负责人的联系方式,导致记者采访未果。

  对此,东湖开发区工商局执法人员表示,若中国婚博会举办方未在该局办理分支机构营业执照,不论以什么名义开展经营活动,都属于违规行为,将责令其改正。

  武汉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商干部表示,《反不正当竞争法》禁止经营者开展此类有奖销售,其根本目的是禁止经营者利用消费者的投机心理进行诱导,鼓励和促进公平竞争,维护市场竞争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