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江城5个月办5场婚博会 价格战或影响婚庆产品质量

发布时间:2014-05-25 06:27:22来源:SRC-13

图为:婚博会吸引众多年轻人

图为:婚纱优惠聚人气

图为:钻石区品牌众多

图为:钻石促销吸引眼球

图为:准新人挑选饰品

  楚天金报讯  婚嫁作为人生中的大事,筹备不能马虎,打出服务牌的婚博会也就成为众多准新人的首选。昨日上午10时许,为期两天的2014年夏季中国婚博会在武汉科技会展中心拉开帷幕,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据了解,这是武汉今年举行的第五场婚博会,和今年3月份在汉举行的春季婚博会相比,本次婚博会的人气略有下降,在一些商家看来,婚博会不在多,而需更“精”。

  现场探访

  挑实惠

  酒类产品折扣吸引人

  “展会上的促销比平时略便宜,关键是能一下子全部找齐,省了不少心。”在现场,27岁的陈先生告诉记者,他和女友小肖都在光谷软件园工作,准备下半年结婚。由于平时工作忙,他们仅拍了婚纱照,钻戒、婚纱礼服等都还没有准备。听闻有婚博会,他俩赶紧在网上预订了门票。“我们刚买了一个钻戒,50分的钻石,花了1万多,感觉比专柜要便宜许多。”小肖笑着说,“婚纱、婚庆公司也都预订了,这比一家家去跑要方便多了。”

  随后,记者在3楼的婚宴酒市场看到,湖北本土品牌白云边很受消费者欢迎,市面上售价193元一瓶的白云边15年陈酿,在这里只需130元-140元就能买到,不少消费者现场下单订购。除了白云边、黄鹤楼外,五粮液喜结缘、杜康金典中国红、洋河情缘等系列也受到消费者青睐。“我们参加了近几年的婚博会,这次婚博会,消费者花200多元购买五粮液喜结缘白酒一瓶,我们就送法国原装进口葡萄酒、两包烟、两瓶饮料,还有散糖、瓜子、餐巾纸赠送。今天一上午我们已经签了三四十单,每单一般都有25桌至30桌。”

  (记者耿丽娟 见习记者刘阳春)

  选新奇

  别致糖盒糖果迷人眼

  “瞧,这个可悬挂的圆球形状的喜糖盒真别致啊!”昨天,30岁的黄先生和女朋友在婚博会现场看中了一款名叫“爱情魔力球”的喜糖盒。

  记者了解到,“爱情魔力球”是2014年的新式喜糖盒,在透明的玻璃球里面装满彩色的麻丝,球上扎着精巧的蝴蝶结和层层叠叠的彩色纸花,球的顶端还有小巧的橡皮绳可以悬挂。它的设计师武汉锐熹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宋飞说,爱情魔力球、镂空雕花喜帖都是她今年设计的新款婚庆用品,“以前的喜糖包装以纸盒为主,今年的铁盒、塑料魔力球、玻璃许愿瓶、彩色竹编系列的包装都很走俏,比起纸盒来,在吃完喜糖后,这些新型的包装还可以用来收纳针线、纽扣、耳钉等小物件,玻璃许愿瓶还可以用来种绿萝等水培植物,新式包装盒的二次利用功能明显优于以前的纸盒。”

  在另一家名叫“迪士尼”的婚宴巧克力展位前,各种带着可爱米老鼠和白雪公主式样的糖盒特别抓人眼球。记者看到,不光是糖盒上带着米老鼠等动漫造型,8种巧克力单品也都做成了米老鼠图案。“我将米老鼠头吃进肚子里了,里面还有桃仁!”22岁的樊小姐和男朋友试吃了一颗迪士尼扁桃仁巧克力,嬉笑着开起了玩笑。

  (记者耿丽娟 见习记者刘阳春)

  业内观点

  婚博会应该办得更“精”一些

  “武汉今年到目前为止已经举办了五场,全年估计有十多场。”昨日,武汉喜满堂婚庆公司负责人肖湘在电话那头略显疲惫。谈及参加这场婚博会的感受,她说:“感觉人流量和效果不如今年三月份的春季婚博会,比我们预期要差一些。”在肖湘看来,婚博会要想推动武汉的婚礼市场发展,还需在专业性上多做文章。

  频繁上演影响自身吸引力

  武汉市每年会举行多少场婚博会?恐怕大多数市民也说不清楚。据记者了解,随着武汉市婚礼市场越来越火爆,五花八门的婚博会也开始多了起来,有来自北京、上海等地的公司主办的,也有本地的一些公司主办的。肖湘对记者表示,其实大多数公司举办婚博会的出发点是好的,用一站式服务的方式来服务和吸引客户,让一些准备结婚的人感觉很方便。不过婚博会过于频繁地举办,还是或多或少会影响婚博会本身的吸引力。“这次的春季婚博会是武汉今年举行的第五场婚博会,也是我们公司今年参加的第二场婚博会。对于老百姓来说,婚博会看多了,会产生视觉疲劳,所以往往每年的春季婚博会,人气会比较旺。这次夏季婚博会,我们已经明显感觉到现场的人气不如春季的那场。”肖湘表示,接下来的几场婚博会,公司会慎重考虑一下是否还要参加。

  场次太多影响市场价格

  在肖湘看来,除了给客户带来视觉疲劳,婚博会的频繁上演,还会影响婚礼市场的整体价格。

  据介绍,商家如果决定参加一场婚博会,除了会场的布展之外,还要投入大量资金进行自身品牌的宣传,“这也是迫于市场竞争的压力,不进行宣传,就会影响公司的知名度,进行宣传,就意味着要投入大量资金。”肖湘说。

  肖湘表示,过于频繁地参加婚博会,对于从事婚庆行业的公司来说并没有好处。“每次参加婚博会都需要资金的投入,频繁的资金投入,最终还是会转嫁到客户的钱包里,毕竟‘羊毛出在羊身上’,所以婚博会办得过多,会间接抬高婚庆市场的整体价格。”

  专业规范才是发展之道

  据了解,虽然频繁上演,但许多商家对婚博会还是趋之若鹜,究其原因,还是武汉市婚礼市场的这块蛋糕越来越大。“蛋糕越来越大,这就要求市场更加规范,我觉得婚博会未来的发展方向,就是更专业、更规范。”肖湘对记者说。

  “对于婚博会来说,专业化非常重要。这就要求主办方也要专业,要对参展商的品质提出要求,多引导高品质的参展商前来,提升婚博会的档次。就好比我们婚庆策划行业,我们对我们的合作伙伴都会有要求、有门槛,不会滥竽充数,婚博会也应该设置门槛。”肖湘表示,“要从品质的把控入手,筛选出优质的参展商呈现到婚博会上,毕竟老百姓也希望能接触到高品质的商家。”

  肖湘表示,除了专业之外,市场的规范也很重要,“在一些小公司主办的婚博会上,同行之间往往会打起价格战,只在价格上做文章,这样会损害整个行业的利益。要想推动市场健康发展,提升品质满足消费者越来越高的要求才是出路。”

  (记者王际凯)本版图片均由记者曹大鹏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