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婚博会变成“家博会”武汉婚庆市场或迎洗牌

发布时间:2014-09-23 07:58:40来源:SRC-11

  ■本报见习记者 李端姬

  昨日,中国(武汉)秋季婚博会在武汉科技会展中心落下帷幕。从2012年至今,武汉已举办9场婚博会。

  婚博会自2005年兴起,起初,各地只是以婚纱摄影、婚庆服务、婚宴场地、喜糖喜酒为主题,历经9年,婚博会的概念已经越来越广泛。本次婚博会已然成为了“家博会”,数码产品、母婴护理、住宅等婚庆链条式产品也驻扎在了婚博会的现场。

  商家主打时尚和个性

  目前,婚庆市场的主力是追求时尚和个性的80、90后,商家和主办方便以时尚元素及个性理念来吸引顾客。

  某通信品牌的微信照片打印机亮相婚博会,记者看到,现场很多市民挑选喜欢的照片后,用微信照片打印机打印出来,也有代理商上前询问加盟事宜。“微信作为最普遍的通信软件,市场使用率很高。而且现在的人不都爱自拍么,微信照片打印机就看中了这个点。”该品牌负责人介绍。

  “结婚后就要生小孩,坐月子嘛。”圣玛莉母婴护理公司负责人杨毅表示,母婴护理公司加入婚博会,开创了武汉乃至全国的先例。

  婚博会变“家博会”,产品范围扩大所带来的一系列问题也慢慢浮现。尤其是近两年,关于婚博会的负面新闻层出不穷,现场混乱无秩序、商家签单又反悔、套餐内容与实际不符等。有网友调侃婚博会是“买金的钱,民工的场,公主的梦,菜场的纱”。

  “家博会”将成婚博会趋势

  婚博会向“家博会”扩大,让婚庆链条产业商家进驻,是因为传统的婚庆商家参展热情不高,还是出于别的考虑?

  本次婚博会负责人朱泳帆告诉记者,婚博会向“家博会”扩大是婚博会的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此次婚博会上数码产品以及母婴护理等产品的入驻就是转向家博会的一次崭新尝试。“现在各大婚博会都打着‘一站式’婚庆的招牌,但以前,所谓的‘一站式婚庆’仅仅只包含了中游婚纱摄影婚礼现场的部分,而现在这种‘家博会’式婚博会的‘一站式婚庆’则是将上游的家居建材汽车,中游的婚庆设置以及下游的母婴护理等产品完全整合,做到真正意义上的一站式婚庆。”

  朱泳帆介绍,上一届婚博会,他们就引进了汽车、建材、住宅企业参与,而这次是尝试母婴等其他细分的产品。

  他介绍,现在业界都对家博会“一站式婚庆”持肯定态度,认为这是对婚博会的整体扩充和概念延伸。同时,对展会本身来说,也会丰富其看点,为市民提供很多便捷服务,对主办方和商家而言,会达到双赢。

  产业

  武汉婚庆市场或迎洗牌

  中国结婚产业调查统计中心相关数据显示,武汉一年有9万至10万对新人结婚,相关消费达300多亿元。

  “这是今年在武汉举办的第三场婚博会,冬季还会有一次,从目前的情况看,效果不错。”朱泳帆对武汉婚庆市场抱有很大的期待。

  不过,本次婚博会主办方——591结婚网负责人江青城却表示,“武汉婚庆市场存在很大的束缚性”,目前承受不了大规模和多场次的婚博会举办。

  江青城认为,武汉婚庆市场潜力很大,但还远远达不到北上广的标准。“现在只适合一到两家主办方操作婚博会,而且要走定制化高端路线,才能发展得更好。”

  “现在的婚庆市场主要是靠协会的引领和商家的自律来约束,管理规范方面完全空白,是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湖北省婚庆行业协会会长董斌分析了婚博会暴露的问题,一是频繁举办展会,使得客户分流,商家也忙于应付;二是过度招商,一些信誉不太好的商家“乘虚而入”。

  江青城也认为,婚博会需要引领婚庆行业的潮流,而不仅是打折促销,“今年将是一场大洗牌,撤的撤,走的走,明年婚博会就不会这么频繁了,市场也会趋于平稳。”

  近年来,武汉频频举办婚博会,参展产品开始呈现多元化。本报记者 傅坚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