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工业转型遭遇“成长的烦恼” 企业贷款仍困难

发布时间:2014-05-21 06:59:07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 甘勇 通讯员 李尧

  1-4月,全省41个大类行业中,35个实现增长,25个保持两位数增长,13个增速超过15%。从数据看,我省工业增速在全国名列前茅。

  但是,部分行业和企业较为困难,经济增长下行压力依然存在。“工业经济稳中有忧,转型升级依然‘在路上’。”省经信委运行处处长周开斌如此判断。

  汽车机械电子驱动工业转型

  “从目前形势看,汽车、机械、电子等重点产业,是驱动我省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发展的重要支撑点。”周开斌分析说。

  1-4月,乘用车产销两旺,商用车市场有所好转,加之神龙三厂、东风本田扩产带动,行业增加值增长13%,同比加快4.8个百分点。全省汽车产量61.4万辆,增长12.8%,增速高于全国4.5个百分点。

  随着技术改造和装备升级力度加大,机电设备、家用电器、农用机械等需求回暖,全行业增加值增长10.7%。在家电企业带动下,我省电气机械制造业增长8.3%,空调、冰箱产量增长30.7%和21.2%。

  受信息消费政策推动,加上武汉联想等重大增长点投产拉动,我省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35.8%,同比加快21.3个百分点。印制电路板、手机产量成倍增长,计算机整机、光电子器件增长56.9%、30.5%。

  增速环比17个月来首次回落

  “尽管4月份工业增速有所回升,但经济运行面临的困难和制约因素仍未有效改观。”周开斌认为,工业保持平稳较快增长难度较大。

  从增速看,1-4月全国工业增速为8.7%,增速创近年来较低水平。我省4月份增速虽同比加快0.9个百分点,但比3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近17个月来环比首次回落。“幅度虽小,但需引起关注。”周开斌说。

  从企业景气指数看,工业企业景气指数为134,较上年同期下降4.7个百分点。预计二季度比一季度加快的企业占31.8%,所占比重较去年同期下降2.5个百分点。“特别是房地产市场出现分化,投资大幅回落,销售面积、销售额双降。”周开斌分析说,房地产走势变化对后期工业影响会逐渐显现。

  企业生产经营压力增大

  在微观经济层面,众多企业经营困难依然突出。

  如钢铁行业。随着汽车、机械等下游行业需求回升,我省钢铁企业订单有所增加,钢材产量1096万吨,增长5.5%,行业增加值增长8.3%,扭转去年持续下降局面。但是,产能过剩矛盾未有效缓解,钢材价格延续低位震荡态势,4月末武钢、鄂钢钢材出厂价同比下降510元/吨、630元/吨。“量增价跌的现实,说明企业经营形势并未根本好转。”周开斌说。

  资金紧张的矛盾,尤其突出。今年以来,信贷条件收紧,银行提高贷款利率以及担保成本增加等因素,导致中小企业融资成本远高于大型企业,中小企业融资异常吃紧,21.7%的小型企业和30.8%的微型企业反映融资困难。今年一季度,全省工业企业利息支出96.8亿元,增长5.8%,企业贷款仍较困难。

  此外,受金融信贷规模未及时下达、货款回收慢以及企业往来实行承兑汇票结算等多种因素影响,25.4%的企业反映流动资金紧张。

  工业经济形势未来走势如何?赛迪方略省市经济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黄磊认为,今年是工业“转型年”,随着微调措施效果显现,装备制造业、原材料工业、消费品工业会出现一定程度的恢复性增长,但工业经济依然存在下行风险。对湖北等中部地区而言,因为有承接沿海产业转移和新型城镇化的机遇,加上高铁网、高速公路网建设释放潜力,工业有望继续保持快于全国的发展势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