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工业小幅回升 下行压力仍大
发布时间:2015-06-12 15:00:08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进入电子报

  制图:蔡华伟

  国家统计局11日公布的宏观数据显示,5月份工业生产增长继续加快,投资增速小幅回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继续保持平稳增长,特别是新兴业态继续快速发展,国民经济运行仍处于合理区间。

  工业生产增长有所加快,部分符合消费升级方向的新兴产品快速增长

  数据显示,5月份,工业生产增长有所加快,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1%,增速比4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这也是工业增加值连续两个月呈现出小幅回升态势。

  分行业看,工业生产正在稳步增长。41个大类行业中有39个行业增加值保持同比增长。三大门类中,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9%,增速比上月增长1.1个百分点,增长最明显;制造业增速最高,同比增长6.7%;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最慢,增速为2.2%。

  分地区看,东北地区经济下行压力较大。5月份,东部地区增加值同比增长6.7%,中部地区增长6.5%,西部地区增长7.8%,东北地区下降4.6%。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江源分析,5月份的工业结构调整表现出三大亮点。

  消费品制造业增长明显,增加值同比增长6.7%,增速比4月份加快0.9个百分点,其中,农副食品加工业增速加快2.8个百分点,食品制造业加快1.3个百分点,纺织业加快1.4个百分点。

  高技术产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5月份,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3%,增速高于整个工业3.2个百分点。其中,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增长20.4%,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增长12.5%,信息化学品制造业增长14.5%,均明显快于整个工业6.1%的增长水平,也高于制造业6.7%的增速。

  部分符合消费升级方向的新兴产品快速增长。5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2.8倍,工业机器人增长1.3倍,服务器增长1倍,铁路机车增长90.8%,智能电视增长59.9%,城市轨道车辆增长34.5%,水质污染防治设备增长24.6%,增速都远远快于整个工业增速。

  “尽管近两个月工业生产增速连续小幅回升,但工业产品的国内外市场需求仍然偏弱,工业生产回升的基础仍不牢固,下行压力依然较大。”江源说。

  当月投资增速小幅回升,资金和新开工项目不足仍是制约投资增长的主因

  1—5月,全国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1245亿元,同比增长11.4%,增速比1—4月回落0.6个百分点,但回落幅度比上月收窄0.9个百分点。

  在累计投资增速持续放缓的同时,5月当月投资增长呈现出新的变化。5月份,全国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1267亿元,同比增长9.9%,增速比上月回升0.3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10.4%,比上月回升1.4个百分点。

  制造业投资增速小幅回升,结构继续改善,呈现“有进有退”的向好势态。1—5月份,制造业投资58357亿元,同比增长10%,比1—4月份小幅回升0.1个百分点,恢复到两位数增长。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13.3%,比全部制造业投资增速高3.3个百分点;高耗能制造业投资增长5.1%,比全部制造业投资增速低4.9个百分点。

  在国家不断出台鼓励和支持民间投资的利好政策引导下,民间投资比重继续提高。1—5月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112022亿元,同比增长12.1%,增速比1—4月份回落0.6个百分点,比全部投资增速高0.7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65.4%,比去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投资司高级统计师王宝滨分析,资金和新开工项目不足仍是制约投资增长的主要因素。前5月,投资到位资金增长6%,增速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比同期投资增速低5.4个百分点;其中国内贷款下降6.3%,降幅比上月扩大4.2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负增长。

  新开工大项目不足问题也更为突出。1—5月份,新开工项目(不含房地产开发)计划总投资134787亿元,同比增长0.5%,虽然比上月回升0.3个百分点,增速仍然处于较低水平。其中,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63445亿元,同比下降20%。

  市场销售稳中有升,新产品、新兴业态继续快速发展

  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1%,增速比上月略快0.1个百分点,乡村消费增速跑赢城镇,网上零售增速跑赢全社会。

  吃穿用等基本生活用品销售继续保持较快增长。5月份,限额以上单位吃、穿和日用类商品零售合计同比增长12.8%,增速比上月略快0.1个百分点。其中,穿类商品、粮油食品和日用品类商品都保持两位数增长。

  汽车和石油类商品销售增速低位回升。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较大的汽车类商品同比增长2.1%,增速比上月有所提高;石油类商品同比下降5.5%,降幅在收窄。

  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高级统计师蔺涛分析,5月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向好,其中限额以上单位通讯器材类商品同比增长39.4%,增速比上月加快4.5个百分点;体育与娱乐用品类商品增长15.9%,加快1个百分点。此外,新兴业态继续快速发展也是亮点。1—5月份,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8.5%,高于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28.1个百分点;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所占比重为9.5%,比1—4月份提高0.2个百分点。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12日 10 版)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