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联想正收购摩托罗拉 凭武汉基地谋求全球第3手机品牌

发布时间:2014-05-23 06:30:25来源:SRC-13

图为:杨元庆 CFP图

图为:供应商体验联想最新移动互联产品 (记者余鲁西摄)

  楚天金报讯 记者余鲁西 汪喆 曾茜

  英特尔来了、三星来了、微软来了、冠捷来了……不过,主角只有一个,联想。

  今日,联想全球供应商大会首次选择在汉召开,这也是联想规模最大的一次供应商大会,全球600多家联想集团核心供应企业的1200多位高管参会。昨日中午,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飞抵武汉,来不及休息就在几大会场间奔走。

  在昨日召开的联想MBG(移动互联集团)供应商大会上,联想执行副总裁、MBG总裁刘军透露,联想将在3个月内完成对摩托罗拉的收购。联想MBG高层透露,联想武汉基地将在数年内,打造成名符其实的移动互联总部。联想武汉基地加上摩托罗拉,联想逐步展现其在移动互联领域的野心,谋求全球第三大手机品牌。

  联想武汉基地今年将实现300亿销售额

  杨元庆:武汉是联想的“风水宝地”

  在为联想MIDH(移动互联和家庭数字业务集团)找到武汉这个大本营之后,联想CEO杨元庆笑称,自己从武汉的“客人”变成了“主人”。昨日,杨元庆“回家”,中午抵达天河机场后,还未来得及视察联想武汉基地,就匆忙奔赴供应商大会会议现场。

  对于联想日前公布的2013/2014财年全年业绩,杨元庆表示,这是联想历史上最为成功的一年。在这一年当中,联想集团销售了5500万台个人电脑、5000多万部智能手机和920万台平板电脑,营收和净利润均创下新高。

  杨元庆昨日表示,联想正在扩展海外市场,并且提高了智能手机推广,预计在接下来一年,能够销售8000万台智能手机,抵消其在中国这个最大的市场的疲软增长。

  为加快手机海外市场发展,杨元庆昨宣布,联想集团聘用了前诺基亚和华为的执行官Colin Giles为其手机事业部的副总裁。Colin Giles将会承担推动其手机在中国以外市场的销售和商业推广。

  按计划,联想武汉基地预计今年将生产手机3000万部,实现销售额近300亿元。这一间去年12月才正式投产的工厂,被杨元庆喻为“联想的风水宝地”,“联想与武汉,有点风助火势,火助风威的味道!”

  记者注意到,因杨元庆日程过于繁忙,本欲在北京采访杨元庆的十余家外国媒体,均跟随他来到武汉。“我们想在北京采访杨总,但他一直没时间,说能在武汉腾出时间来接受采访,我们就跟着一起过来了。”一位来自英国的记者告诉本报记者。

  联想执行副总裁刘军透露:

  三个月内将完成对摩托罗拉的收购

  昨日,在万达威斯汀酒店联想全球供应商大会MBG分会现场,联想执行副总裁、MBG总裁刘军称,联想将在三个月内完成对摩托罗拉的收购。

  现场,刘军透露,目前收购总体上非常顺利。

  在半个小时的演讲中,刘军用了近2/3的时间讲解联想MBG对摩托罗拉的收购行为。

  在刘军看来,联想收购摩托罗拉将带来三个飞跃。“收购摩托以后,我们的海外市场将从新兴市场扩展到全球市场,合作的运营商数量也将从原有的十几家扩充为50多家。”刘军认为,摩托罗拉将有利于联想智能手机从东半球扩展到西半球。“在我们收购的摩托罗拉3800个员工里,有超过2500个员工都是做研发的。”刘军认为,现在联想MBG已经拥有世界上最大研发团队。

  提供优惠政策支持和研发服务

  唐良智盛邀联想供应商来汉投资

  如果说收购摩托罗拉为联想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扩张,提供了市场和研发能力的保证,那么,联想武汉基地投产,则是其移动互联业务的基石。

  昨日,武汉市长唐良智在现场说,“联想武汉基地从建设到投产,创造了联想光谷速度。”

  据介绍,2012年,联想集团与武汉东湖高新区签约,投资50亿元建全球最大的移动互联产业基地,去年10月联想武汉基地提前投产,投产不到100天时间,就创造了100万部手机下线的骄人业绩。

  昨日,在联想全球供应商大会MBG分会,唐良智表示,武汉作为联想全国唯一移动互联和数字家庭运营总部和生产基地,武汉市将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助其早日成为全球最大的移动互联产业基地。

  唐良智称,联想武汉基地和多家核心供应商落户武汉,为发展武汉移动互联产业提供了强大支撑,将以武汉联想基地为龙头,依托中国光谷培育产值超千亿元的移动互联产业集群,使武汉成为中国移动互联领域重要的创业中心和产业基地。“元庆曾经说过,武汉是联想的风水宝地,我想补充一句,这块风水宝地既是联想的,也是所有的供应商的。”在大会现场,唐良智盛情邀请为联想提供配套的供应商合作伙伴,来武汉投资发展,并表示将参照联想为大家提供优惠政策支持和研发服务。

  记者观察

  联想供应商脚步从北上走向武汉

  联想集团副总裁、联想MBG采购副总裁王大勇介绍,本次供应商大会是历届中规模最大的,有1200人参加,仅MBG领域就有400人。这些供应商中,不乏英特尔、博通、希捷、冠捷、群创光电、三星、海力士、松下、微软等企业高层。

  为何在汉举办全球供应商大会?联想集团副总裁、联想MBG供应链负责人沈亚楠表示,这与联想武汉基地去年投产有关。去年,武汉基地投产后已生产570万部手机,未来目标是达到1亿部移动终端的产能,而此次供应商大会选址武汉,正是为了让全球供应商都能来实地参观工厂。联想武汉基地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这两天接待了近千人参观。

  沈亚楠称,联想武汉基地将发展本地供应商,也将吸引核心供应商落户武汉,目前已有3家联想配套供应商在光谷投产,为武汉基地提供配套业务。“我们的脚步跟着联想从北上厦门转移到了武汉。”昨日,一家为联想提供移动终端发射器的半导体技术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占了联想该项设备采购30%的份额,联想来汉投产后他们在武汉也设立了代理商。

  山东共达电声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牛占岭在此之前就曾去武汉联想基地考察参观,他告诉记者,此前他们与联想厦门基地合作最多,接下来业务将逐步转移到武汉基地,企业也将把售前售后对接相关部门从北京厦门转移到武汉。

  作为联想核心供应商冠捷科技,早在联想落户之前就已在汉投产,冠捷科技集团相关负责人张延为也曾来汉多次,他对记者表示,武汉地理位置优越交通发达,冠捷在汉投资发展多年,对武汉市场也十分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