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国家级“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应用现场观摩会在武汉举行

发布时间:2016-04-15 23:07:54来源:SRC-13

  

工作人员(图右)采用无人机3D激光扫描施工现场

现场讲解员对与会人员讲解三维场地布置及BIM沙盘

  荆楚网消息(记者 董育雄 通讯员 朱鸿飞 叶伟 刘芳青)这还是传统的建筑工地吗?步入现场,迎接你的是自动化噪声扬尘监测终端,各种传感器可以实时监测项目各处的噪声、扬尘、温湿度、风向风速等信息;无人机3D激光扫描施工现场,分析进度、场布等的偏差;3D打印建模、BIM-5D互联网技术……4月15日,“高大上”的联想武汉研发基地,展示了国内工程建设BIM技术创新与应用的最新成果,引来500多位国内专家点赞。

  15日下午,由中国安装协会主办,中建三局一公司承办的国家级BIM技术应用及信息化管理现场观摩会在联想武汉研发基地项目举行。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安装协会、行业协会领导、专家,以及BIM技术相关研究单位专家等500余人参加了本次观摩会。
 
  联想武汉研发基地由中建三局一公司承建,位于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关山大道与高新二路交汇处,总规划建筑面积17.4万平方米,地上11.6万平方米,地下5.8万平方米; 包含3层深13.1米人防地下室、3层裙房、两栋29层的塔楼。
 
  记者在观摩现场了解到,该项目开工伊始便采用BIM三维场地布置,代替二维总平面布置图,进行项目整体施工部署。工作人员采用无人机3D激光扫描整个施工现场,每周例会上用扫描的点云数据与BIM模型进行对比,分析进度、场布等的偏差,并通过3D打印技术将模型打印成立体的沙盘,在沙盘上对现场的布置进行部署、规划和演练,直观、真实地反映项目布置情况。“信息化作为建筑产业现代化的主要特征之一,将极大地促进建筑领域生产方式的变革。而BIM作为建筑业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应用推广趋势不可阻挡。”该项目负责人王享洲介绍道。
 
  展区解说人员乐超鹏介绍道:“我们利用二维码进行施工工艺交底,动态传达工艺细节和施工注意事项,交底更加清晰、及时,工人印象深刻。工厂化预制管组和泵组通过1:1的BIM模型进行材料统计,利用等离子切割机、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自动坡口机等先进设备进行预制加工,节省劳动力和材料,成型效果非常好。”中建三局一公司中南公司总工庞海枫表示,项目部后期将会实现基于BIM的信息化交付和运营维护,实现对建筑的安防与安保、消防、环境、能源、管网以及资产的维护和管理平台。
 
  中建三局一公司执行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吴红涛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总包观摩会促进各单位和各参会人员的交流与学习,提高BIM应用水平,共同探讨,增进合作,携手推进以BIM技术为核心的大数据、智能化、云计算、移动通讯等最新技术的应用,实现建筑业的技术升级,生产方式的转变和管理方式的变革,打造智能化、产业化、绿色化的新兴建筑业态,为推动行业科技进步做出更大贡献!”

  名词解释:

  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建筑信息模型,是以建筑工程项目的各项相关信息数据作为模型的基础,进行建筑模型的建立,通过数字信息仿真模拟建筑物所具有的真实信息。它具有可视化,协调性,模拟性,优化性和可出图性五大特点。BIM是一个设施(建设项目)物理和功能特性的数字表达、是一个共享的知识资源,是一个分享有关这个设施的信息,为该设施从建设到拆除的全生命周期中的所有决策提供可靠依据的过程、在项目的不同阶段,不同利益相关方通过在BIM中插入、提取、更新和修改信息,以支持和反映其各自职责的协同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