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联想基地,贴片车间争分夺秒——不停歇的生产线

发布时间:2017-02-03 09:31:00来源:SRC-389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林建伟 通讯员 龙奇 武亚迪

1日上午,位于武汉光谷高新四路的联想武汉基地四楼,贴片车间,员工们在流水线上争分夺秒。

车间主要生产联想、MOTO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大脑中枢”——主板,这是核心技术所在。“这批主板销往印尼和巴西,对方要得急,得加紧生产。”生产线负责人陈壮说。

每片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主板,有600至1000个元器件,直径最小仅半毫米,全靠贴片机一个个贴上去,再加温焊实。

联想拥有世界先进的全自动生产线,仅上料、检测分析等环节需由人工控制,每条生产线3至4人。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上料环节,8台AGV(自动导引运输车)机器人,拖着元器件物料,哼着音乐,在车间里来回穿梭,送达生产线;工作人员再将元器件物料装进贴片机,进行精确贴片。

贴上元器件的主板,经过光学扫描检测后,进入高温环节加温焊实,出炉后,再次进行光学扫描检测。“一般生产贴片,通常只进行一次光学扫描检测。在联想,贴片入炉前和出炉后,都要检测,只要有一个焊点出现问题,系统就会报警。”陈壮说。

他介绍,贴片线并没有固定生产型号,市场订单都是动态的,通常会提前三天确定生产任务。如果某一款机型卖得特别好,整个车间都会赶工。

去年,联想将贴片线升级,增加一条轨道。通过自动化升级,每条生产线减少一名工人。按一日两班计算,贴片车间减少工人超过70人。

主板完成后,会送往三楼的组装车间。每款智能设备的组装,要经过60至70道工序,包括屏和壳组装、配件组装等。“在组装车间,最快12秒就有一部手机或平板电脑下线。”陈壮说。

联想武汉产业园相关负责人介绍,产业园2013年底开业,年最高设计产能一亿台,去年出口额超过38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