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尤习贵:“645工程”让湖北成为中西部“出海口”

发布时间:2014-05-23 07:10:25来源:SRC-13

    

  图为:5日,武汉阳逻港附近江面上,货船卸货后排队有序离开港口。据统计,2013年,长江干线货运量达19.2亿吨,同比增长6.7%,再次刷新世界内河航运纪录。这是长江干线年货运量连续第九年居世界第一。 (记者 陈迹 摄)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廖志慧 通讯员 石斌 高斌

  建设长江经济带,交通将当“先行官”。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尤习贵认为,当前第一要务是积极推进省委、省政府提出的“645工程”。

  “645工程”让湖北成为中西部“出海口”

  问:“645工程”具体是指什么?

  尤习贵:所谓“645工程”,是要解决长江黄金水道的“中梗阻”问题。湖北将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尽早启动长江干流武汉至安庆6米、宜昌至武汉4.5米水深航道整治工程,力争“十三五”开工建设。6米水深航道到武汉如果实现,则万吨级海轮可以常年直达武汉,武汉对长江上中游的集聚作用将得到极大提升。从水运意义上说,湖北将由内陆变成沿海,成为中西部的“出海口”。

  重点打造武汉宜昌荆州黄石襄阳五大港口

  问:建设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如何发挥港口作用?

  尤习贵:建设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必须充分发挥港口的作用。首先是加大港口建设的力度。到2015年,全省港口吞吐能力将达到3亿吨,集装箱吞吐能力达到400万标箱,分别位居长江中上游第二位和第一位。二是打造武汉、宜昌、荆州、黄石、襄阳五大港口综合运输枢纽,今年将完成五大港口综合交通集疏运通道规划,初步规划疏港公路500公里、疏港铁路260公里。三是要深化港口航运企业改革,实现合理分工、有序竞争、可持续发展。四是在加强有水港建设的同时,加快发展“无水港”,将港口功能向内陆腹地延伸。

  支持武汉申报全国多式联运试点

  问:近年来水运加大投入,但仍是综合交通体系中的短板。建设长江经济带,如何发展多式联运?

  尤习贵:构建网络化、标准化、智能化的立体综合交通走廊,必须大力发展多式联运。交通运输部正在推动多式联运试点,湖北要积极申报,争取将武汉作为全国试点城市。我们将努力破除行业政策壁垒,开展多部门合作,加强对多式联运市场的引导和规范。推进大宗散货水铁联运、集装箱多式联运,实现货物运输“一票到底”。为对接陆上丝绸之路,我们在汉十高速沿线布局了一批重点物流园区,实现了铁路和公路的无缝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