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竞进荆楚]645工程 湖北奔向中西部“出海口”

发布时间:2015-11-16 14:42:32来源:SRC-389

图为:5日,在阳逻港二期,货车正在装载集装箱。

图为:5日,本报读者在长江航道科研实验新基地参观“645”深水航道模型。

图为:本报读者参观阳逻港二期。

图为:5日,本报读者在长江航道科研实验新基地参观合影。

湖北日报讯 文字:记者廖志慧 吴文娟 通讯员马日福 摄影:记者倪娜

 

【编者按】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打造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的全面开放新格局。

我省是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然而,在长江中游,宜昌至安庆段却因弯多滩多水浅,造成长江航运“肠梗阻”。省委、省政府抢抓机遇积极作为,将打破梗阻的“645”工程作为我省推进长江黄金水道建设的一号工程。

工程进展如何?将给我省带来哪些新机遇?

11月5日,本报“我看竞进荆楚”活动邀请人大代表、专家学者、网友、大学生记者、市民代表等走进“645”工程,共同见证黄金水道的美好未来。

【现场特写】

科学试验,47个碍航水道“对症下药”

参观地点:长江航道规划设计院实验新基地

5日9时,参访团代表们抵达长江航道规划设计院实验新基地。

新基地6号模型试验大厅内,“645”工程就在这里进行模型试验。

大厅内,一个庞大的航道沙盘吸引了代表们的注意。

沙盘中,一条蓝色的纽带蜿蜒前行,与河道、河滩、两旁的建筑等一起,共同还原了长江安庆至宜昌段的实景地貌。

长江航道规划研究院博士、高工江凌告诉我们,长江宜昌到安庆段全长1026公里,约占长江干线航道2/5,全程88个水道蜿蜒曲折,河床演变剧烈,滩多水浅,是长江中游的“肠梗阻”。

“这里既能看到整个宜安段全貌,又能细看每个水道的特点,如果乘船实地,没几天的工夫根本看不完。”全国劳动模范、“航标灯王”郑启湘感慨,“工程完工后,新型航标灯将有新的用武之地!”

全神贯注地听江凌讲解,代表们纷纷发问。

“88个水道,就有47个碍航,怎么治?”中国银行宝丰支行客户经理李爱平率先发问。

“一个水道模型试验方案少则四五组,多则近20组,需不断优化。”江凌说,主要采取坝体、护滩和护岸等多种治理措施,有的单一使用,有的数项兼用。

比如,戴家洲河段,江水被沙洲分为两个相等宽度的水道。“如何不牺牲一条水道成就另一条水道?”熊家洲到城陵矶河段为一个急弯,弯道中间的陆地距离不到500米,“是否会裁弯取直?”江凌说,这是航道整治中的重大难题。

“听起来就觉得好难,航道建设者们不容易,为他们点赞!”中铁大桥局企业文化部刘家华竖起大拇指。

沙盘旁,放着塔市驿至熊家洲河段实体模型。静态弯曲河道、砂质的河滩、动态的水流等,构成了“缩小版”的实景航道。“有了这样的实景模型,论证一定更科学!”武汉市森海维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炎说。

华中师范大学传播系大学生潘晓霜憧憬:迎着朝阳漫步在绿草成茵、林木成行的大堤上,白鹭翱翔于波光粼粼的江面。她期待,“645”工程不仅是一个经济工程,更成为一个绿色工程!

增添底气,港口迎来新机遇

参观地点:武汉新港二期集装箱码头

“645”工程,让5000吨级海轮可常年抵达武汉。武汉新港,用火热的发展热情,拥抱新机遇。

在新港二期码头,泊位上停满了货船。指着江面上的“小小船”,郑启湘自豪地给代表们介绍:“看,这就是我研发的太阳能航标灯!”

对于湖北省港航局副局长罗毅来说,武汉新港二期早已不显得新奇,但这次看到的场景,还是让他感慨:“来了很多次,这次尤为振奋,你们看,门口的车排着长队,堆场内的集装箱挤得满满当当,水运发展势头很猛呀!”

码头上,龙门吊利索地将集装箱吊上吊下。指挥着港口有条不紊地运行的“大脑”,是新港先进的信息化系统。“现代化航运,就需要数字化建设,实现科技、信息化一条龙。”郑启湘说。

从新加坡归国的自主创业者刘炎十分认同,“武汉新港的现代化程度,与新加坡新港相比也不差!”

武港集箱公司办公室秘书程丽洁告诉我们,阳逻港二期目前的箱量已达到52万标箱,正朝着全年65万标箱的目标冲刺!

听到这一数字,省社科院副研究员姚莉认为“意料之中”。作为阳逻港一期的最初“规划师”之一,她一直默默地关注着新港发展。“不久的将来,这里将是港口群、产业带、物流链、工业园、新城区。‘亿吨大港、千万标箱’的宏伟蓝图,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十二五”,全省水运投资完成280亿元,相当于“十一五”及之前50年的投资总和。罗毅自豪介绍,“645”工程,必将让湖北长江经济带建设增添底气和实力。武汉新港将铸就武汉自信,再现“货到汉口活”的盛景。

【我的梦】

新港三期:奋战亿吨大港

武汉新港阳逻港区三期陆域码头,4台岸桥和10台门式起重机已安装完毕,虚位以待。

2013年3月,阳逻港三期一期起步阶段工程正式开工,建设4个5000吨(兼顾万吨)级集装箱泊位及配套设施,设计年吞吐量74万标箱。

“目前工程建设已完工,正在准备开港运营准备工作,月底验收,预计12月18日开港。”项目建管部董事长崔洪海介绍,“预计工期36个月,我们提前半年完成。”

质量为本,质效并举。工程量大、技术复杂,建设者们毫不含糊、昼夜攻关、技术创新,与参建单位共同开发多项技术成果,如实用新型钢护筒替打装置、钢护筒导向架、活塞式捞渣筒均获得国家专利,大大提高了工程建设的质量安全。

投入运营后,阳逻港集装箱年吞吐能力将突破200万标箱,足以满足武汉新港未来三年的快速增长需要。

“黄金水道带来的巨大发展潜力,不愁吃不饱。”崔洪海表示,“项目的建设,可有效巩固和提升阳逻核心港区在长江中上游地区的主枢纽港地位,充分发挥湖北坐拥长江黄金水道的比较优势。”

三期工程共规划17个5000吨兼顾1万吨级集装箱泊位,一旦完工,整个阳逻港的集装箱年吞吐能力将是现在的5倍,达500万标箱。

【现场感言】

憧憬水上“丝绸之路”

省社科院经济所副研究员 姚莉

长江干线宜昌至安庆航段,是中部沿江各省对外开放的水上“丝绸之路”。

从地方层面看,将彻底打破长江中游航道瓶颈,对打造武汉中游航运中心意义重大;从国家层面看,对加快实施国家区域战略,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拓展内需市场,促进我国东中西地区协调发展意义重大。

2008年,省委、省政府提出了整合省内沿江港口岸线资源,打造“千万标箱、亿吨大港”武汉新港的战略构想。

2011年,武汉杨泗港整体搬迁到阳逻二期集装箱港区经营,解决了制约武汉港口规模发展的瓶颈。

2014年,武汉新港集装箱吞吐量首次突破百万大关。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形成沿海沿江沿线经济带为主的纵向横向经济轴带,更将有力助推武汉建成长江中游航运中心,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参观微语录】

全国劳动模范郑启湘: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绿色发展理念,航运是最经济、最环保的运输方式,我们要建设好长江航道,用智能航道建设的成果促进我国长江流域经济可持续发展。全会还提出创新发展,我们研发的太阳能一体化航标灯,符合节能、环保的两型社会要求,涵盖了太阳能光伏等组合技术,通过技术创新,降低了航道工人的劳动强度。

市民代表、自主创业者冯时民:在制定“十三五”规划之时,参与这样的活动,看看我省经济未来发展形势,作为一个普通市民,倍感激动。阳逻三期开港,对全面提升湖北港口运量和航运综合服务功能,对促进湖北长江经济带新一轮开放开发,必将发挥重大作用。

华中师范大学新闻系、大学生记者团成员金欣:长江航道治理因势利导,港口运输往来繁忙,一路所见所闻,开阔视野,我深刻感受了湖北经济的腾飞、荆楚儿女的智慧和奋发向上的精神。作为大学生,我们应该参加更多社会实践,积极提高自身品质,将来为祖国建设贡献力量。

【记者手记】

廖志慧:“645”工程,我做过多次报道,这是第一次看到实景模型,科学论证令人信服。6米水深航道到武汉一旦实现,5000吨级海轮可以常年直达武汉,武汉对长江上中游的集聚作用将得到极大提升。从水运意义上说,湖北将由内陆变成沿海,成为中西部的“出海口”。

吴文娟:通江达海,良港天成。航道整治加速推进,“千万标箱”阔步起航,不沿边、不靠海的湖北,正随着黄金水道激荡“黄金激情”,以开放的视野、傲人的姿态,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舞动长江经济带。今日湖北,竞进跨越;明日湖北,发展无限。生于斯,长于斯,为之骄傲。

倪娜:五年前第一次去阳逻港采访,我爬上了岸桥顶上,一手紧拽栏杆,一手举着相机,将整个阳逻港一期和二期收入镜头之中,镜头里港区繁忙的景象让人记忆深刻。今天又来到这里,再次被眼前景象震撼,二期堆场上的集装箱密集有序的排列,新建成的阳逻港三期也将开港,新篇章徐徐展开。

【项目简介】

“645”工程,是指长江干流武汉至安庆6米、宜昌至武汉4.5米水深航道整治工程。该工程建成后,可彻底打破中游航道瓶颈,将实现5000吨级海轮常年直达武汉,对建设长江经济带意义重大。

【工程进展】

“645”工程专题研究已取得第一阶段研究成果,外部影响研究总报告和防洪、水生生物、环境影响、涉水设施及岸线利用和经济可行性5个专题已完成初稿。

【新港大事记】

2010年12月 武汉新港货物吞吐量突破1亿吨,成为长江中上游首个跨入亿吨级的港口。

2012年7月 阳逻港获批成为长江沿线首个也是唯一一个试行启运港退税政策的港口。

2013年3月 武汉至上海洋山港“江海直达”开通天天班航线,成为长江干线集装箱运输品牌。

2013年7月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视察武汉新港。

2014年12月 武汉新港年吞吐量突破百万标箱,迈入世界内河集装箱港口第一方阵。

2015年 7月 由武汉、黄石、鄂州、黄冈、咸宁等鄂东南五市联合出资组建的武汉港航发展集团公司挂牌运营,武汉新港迈向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