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彻查商业银行违规收费 依法实施制裁1.12亿元

发布时间:2014-07-04 21:44:38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任大鹏 通讯员沈佳)自去年底,湖北省物价局全面查处省内商业银行违规收费。7月4日,湖北省物价局晒出成绩单:共检查20家商业银行,共依法实施经济制裁1.12亿元。
 
  据介绍,1.12亿元包括,向贷款企业清退5852.33万元、没收违法金额569.26万元、罚款4763.86万元。
 
  经过半年多的专项检查,省物价局盘点出五大突出问题:
 
  一、与贷款捆绑,强制收取财务顾问费,把财务顾问费作为贷款的前置条件,不交财务顾问费就不贷款。
 
  二、收费与服务明显质价不符,甚至只收费不服务。有的收取服务顾问费几十万元,上百万元,所提供的服务只是从网上下载的几张公众信息和几本财经杂志。
 
  三、转嫁成本费用,利用银行优势地位把本该金融机构承担的房屋评估费、抵押登记费等转嫁给贷款企业。
 
  四、“同业搭桥”,通过信托公司等中间单位,迂回向国家限制发展的高耗能、高污染和产能过剩行业违规投放资金,收取高额服务费用。
 
  五、超标准、自立项目收费。有的银行在办理他行电子汇划业务时,高于政府规定的最高限价。有的违反规定擅自设立收费项目和标准,巧立名目向企业收费。
 
  省物价局相关人士透露,目前,国家正在拟订《商业银行收费行为规则》,待《规则》出台后,湖北省将按照《规则》要求,切实加大监管力度,深入清理和规范其收费行为,切实维护包括银行业在内广大经营者和消费者的价格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