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来鄂投资世界500强达225家 居中部之首

发布时间:2014-10-29 06:09:10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雷闯)21日至24日,副省长甘荣坤率队参加2014湖北粤港澳经贸洽谈会,成功签约23个项目,总投资过百亿元,续写我省赴粤港澳招商新篇章。

  省统计局副局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叶青表示,在全国经济增速普遍下滑的背景下,前三季度,我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8万亿元,同比增长9.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1个百分点,进入全国第一方阵,招商引资功不可没。招商引资已成为我省投资的主要来源、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也是提升湖北对内对外开放水平的核心动力。

  统计显示,今年1月至9月,我省新批外资企业219家,同比增长7.9%,使外企总量超过1.3万家,其中来鄂投资世界500强企业达225家(境外159家),居中部之首。同时引进省外项目2655个,实际到位资金逾5000亿元,一批国内500强项目落户湖北,

  22日,鄂港经贸洽谈会签约7个项目,投资领域全是占香港经济总量93%的服务业;24日,东西湖区在广州一次签约5个项目,均属东西湖三大主导产业的电子、食品和物流。

  省商务厅厅长卢焱群表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时期,企业家投资需格外谨慎。传统“一套手册搞宣传、一个片子搞介绍、一套推介词打天下、一套政策引企业”的做法行不通了。今年以来,我省改变了“撒网”模式,紧紧围绕重点产业、优势产业和具有成长性的产业,实现精准招商。

  目前,我省活跃在境内外的驻点招商小组约800多个。多位港澳商人建议,湖北可在港澳地区设点,将招商常态化。省政府正准备出台《湖北省产业招商指导意见》,立足我省产业优势和基础,整合和挖掘全省招商资源,做到全省“产业招商一盘棋”。

  各省市招商政策日益趋同,湖北招商“新红利”在哪?答案是:好的投资环境。今年7月,我省学习上海自贸区经验先行先试,继续减少和下放投资审批事项,制定负面清单。襄阳成立全省首个行政审批局,做到“一枚公章管审批,一个窗口办完事”。省商务厅表示,武汉、宜昌、襄阳等地针对不同企业给予不同的资源配置倾斜,用好环境让项目进得来、落下地、发展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