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武汉新商业体云集三环线周边 位子虽偏粉丝仍去消费

发布时间:2015-01-20 08:53:37来源:SRC-196

  制图/陶刚

  本报记者孙珺

  去年起,陆续开门迎客的零售商大佬们,将目光瞄准了武汉的三环区域。“大块头”的商业体距离核心商圈越来越远,是竞争太过激烈,还是黄金地段太稀缺?市民会大老远跑去消费吗?

  新增商业体集体扎堆三环线

  看似偏远其实交通潜力十足

  十多年前,家乐福、麦德龙、沃尔玛等全球零售巨头在汉布局,首选中心城区的核心商圈。伴随轨道交通等城市功能的逐步完善,新入市的商业巨头更看重三环区域的发展空间。

  世界十大零售业巨头之一的法国欧尚超市进汉的首家店,选在了三环外的蔡甸中核世纪广场,1月16日开业,人气爆棚;去年9月,武汉“宜粉”翘首期盼的武汉宜家家居,让三环边的空地空前热闹起来,每天上万客流;去年年底纳客的日本零售大鳄永旺集团旗下的永旺梦乐城也在武汉开出首店,恰恰也选在了三环外的金银潭。金银潭看似偏远,但其实际位于交通主干线上,且“北有机场高速,南有地铁二号线”。北部的汉口北、南部西部的后湖和常青花园,均是其目标受众,发展潜力十足。

  此次永旺在汉投资的3个超市项目分别位于东西湖区、沌口和后湖,均地处三环周边,相对于市中心,这些地方都很“荒”。不难看出,永旺走的正是“偏远路线”。

  此外,武汉人最爱的名品折扣圣地——奥特莱斯也将进驻汉南欧洲风情小镇,同样也在三环外。

  块头太大核心商圈难容下

  竞争激烈大佬开店很谨慎

  这些扎堆三环周边的商业体,无一例外,“块头”都很大。比如,永旺金银潭店总建筑面积达17.7万平方米;武汉宜家面积4.6万平方米,是华中地区唯一门店,宜家武汉商场项目全部建成后,总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体量将超过北上广;今年开业的沌口武汉经济开发区的永旺梦乐城总建面达27万方,即将成为“全中国最大的梦乐城”。

  核心商圈寸土寸金,大块头自然难以跻身其中。“一方面是政府部门给予了很大的政策支持与优惠,另一方面,三环附近地价较便宜,适合开大店。”英特宜家购物中心中国董事总经理丁晖说。

  核心商圈商业竞争太过激烈,正面厮杀,得不偿失。欧尚(中国)董事总经理苏德华表示,进入中国市场已经有十几年的时间,但武汉市场迟迟没有进入,考虑到商业竞争激烈,此外,核心地段早早被抢占,所以选址很谨慎。“一旦开店,我们的目标是不关门。”

  位子偏不等于没人气

  大量“粉丝”去赶场

  开业当天,武汉宜家创下中国试营业单日销售、到访双记录。相关人士表示,预计明年5月英特宜家购物中心整体开业后,年均购物客流可达2000万人次、销售额达18亿元。

  靠近三环线,不少市民选择自驾前往宜家购物。另外,坐轻轨逛宜家成了多数市民的首选。“去一趟,就会逛个尽兴。”

  永旺金银潭店开业首日客流量达8万人次。“好停车,不用像核心商圈里,找车位都要半小时。”开车族刘婷婷说。

  “不去核心商圈人挤人,而是到一个环境更宽敞的地方,悠哉游哉的逛街。”市民邹惠说,市内怕堵车,我从后湖出发,开车到解放大道和开车走三环到金银潭用的时间差不多。

  “可以买到一批日本独家品牌。”购物达人晓闵说,吸引她跑远路的原因肯定是有“独家料”。

  “永旺的母婴室很贴心,是全市为数不多的、宝宝可以躺着换尿布的地方。”年轻妈妈崔萌说,这个细节打动了她。

  传统商圈商业辐射效应将降低

  未来会形成多个“三环商圈”

  目前,武汉成熟的商业综合体,多在城市传统的核心商圈分布,依托人流和地段优势,对消费力产生辐射和聚合效应。

  “对于居住地距离核心商圈商业体较远的市民来说,除非必须,否则客流会分流到更远的商圈。”武汉一家大型购物中心张姓负责人表示,随着武汉城市面积的不断外扩,传统商圈的商业辐射带动效应也逐渐降低。未来,三环周边很可能会形成多个商圈。“不过,现在购物中心同质化倾向已经很明显,不是人多的地方,就可以开个商业体,就可以成功的。”他说,研究清楚辐射半径内消费者的消费习惯、消费水平以及青睐的商品品类、做好体验服务等才能留住“远道而来”的顾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