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三环内最后一家化工厂停产搬迁 集体外迁历时7年

发布时间:2015-04-28 08:11:04来源:SRC-220

  武汉有机实业公司昨日正式停产搬迁,工人们正在拆卸设备 记者陈卓 摄

  长江日报讯(记者康鹏 通讯员杨丽)昨日,硚口工农路10号,持续生产了59年的武汉有机实业有限公司厂房,机器第一次全部停止轰鸣,这家三环内最后的化工厂正式停产。

  至此,散布在武昌狮子山、汉阳黄金口、汉口硚口等中心城区的127家化工企业已全部停产、搬迁,武汉三环之内再无化工企业。

  拥有百年历史的古田老工业区,曾集中了99家化工企业,生产了武汉第一块肥皂、第一桶油漆,如今彻底告别化工时代。

  昨日,厂房四周拉起了警戒线,消防车、危化救援车严阵以待。工人在现场拆卸设备,10多米高的化学反应罐被一块块割开、拆下,吊上货车运走。吊车的马达声、金属撞击声,在现场混响。

  “这厂比我还要大上好几岁呢。”54岁的工人老罗说,“小时候我就常来厂门口玩。这么多年,厂区越来越大,还经历过整体改造、国企改制等一系列变革。”老罗19岁进厂,在这里干了35年,熟到车间里掉根针都能发现。进厂时,这家企业是武汉有机化工厂,10多年前改制成民企,“干了半辈子的厂房要拆了,有点舍不得。”老罗说。

  以昨日武汉有机工厂搬迁为标志,历时7年的全市化工企业集体外迁接近完成。这次集体外迁,规模之大,全国罕见。仅古田地区,就有超过2万名产业工人分流,他们有的随企业去了新厂,有的则留下来另谋新路。此外,还安置退休职工、社区居民近2万人。

  上世纪中叶,武汉化工企业普遍布局在当时的郊区。如今,这些地方均已成为闹市,企业发展受限,环境、安全等问题也让周边居民不安。

  2008年,市政府决定,三环以内化工企业全部搬迁、整治。双虎、有机等部分企业迁入青山附近的化工新区,部分企业关停,部分外迁至仙桃、黄冈、潜江等地。

  化工企业外迁,高新园区、总部经济、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原地兴起。在硚口,古田地区已有多家新兴服务业企业,引入了宜家、凯德等大型商业体,“昔日的老化工区,将变身生态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