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三环锻压的“打工者”成为“主人翁”

发布时间:2016-08-25 07:33:10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刘天纵、通讯员刘亮、实习生郑晓颖)23日,在湖北三环锻压设备有限公司(简称三环锻压)的车间里,一台由世界知名钣金加工设备制造商比利时LVD公司研发的数控激光切割机,引起来此考察的人们注目。

这套设备,集合了比利时LVD公司最核心的激光转塔冲压板材一次成型技术。在两家公司过去30多年的合作中,LVD一直不愿意输出该套工艺。改变,源自2009年三环集团按照“做强主业、剥离辅业、集中集成、创新管理、全面改制”的总体思路,引进LVD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将三环锻压公司改制成国有股占51%、外资占30%、员工占19%的混合所有制企业。

LVD公司持股30%,与三环锻压合资设立激光冲压机床事业部,让两家公司形成利益共同体。三环锻压得以共享LVD全部技术研发成果和国际市场渠道。三环锻压还把19%的股权,分配给管理层、技术骨干和销售精英,把他们从“打工者”变成“主人翁”。

战略投资者和企业核心员工的持股,逆转了三环锻压一度遭遇产品核心竞争力不强的瓶颈制约。现在,三环锻压每年培育10多款创新产品,出口国际市场的设备平均每年达1200多台。去年,企业年产值6亿元,是企业改革前的3倍多。

纵观整个三环集团,集团除了聚焦主业,还对马勒三环气门驱动(湖北)有限公司、湖北三环汽车方向机有限公司、湖北三环锻造有限公司等十多家企业进行了类似三环锻压公司这样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让员工持股,增加企业活力。

此外,集团公司按照“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对与主业关联度不高、市场竞争能力不强的辅业企业,通过解散清算、对外转让等方式予以退出,优化企业结构或产品结构。“三环以敢于担当的精神在全省率先探索混合所有制改制,我们坚持一企一策,有进有退,扶优扶强,让好钢用在刀刃上。”三环集团总经理梅汉生表示,国企改革的最终目的是让机制活起来,唤醒企业沉睡的技术、人才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