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武汉两会热议胶囊房整治问题:多头管理难免现踢皮球

发布时间:2015-02-04 08:06:15来源:SRC-269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王荣海 聂丽娟 汪杭 陈凌燕 刘春燕 向清顺 袁喆

  胶囊房,昨日成为武汉市两会的热词之一。不少代表委员都关注到了本报昨日的相关报道,并提出了自己对整治胶囊房的一些想法和建议。

  ■支招

  公开曝光拒不整改的户主

  武汉市政协委员张再强认为,胶囊房问题关键要从源头管控。一套100多平方米的房子,分割成十多间小房子对外出租。出现这种情况,首先要向房主问责。谁出租,谁担责,除了罚款,是否还可以出台法规,授权房产部门暂时冻结这些房主的其它房产的交易权利?这样,就将胶囊房的问题扼杀在萌芽状态。

  “对于胶囊房治理,我们下了不少功夫,目前取得了不错的进展。”武汉市人大代表、江岸区区长黎东辉告诉记者,借助群众举报和通过监督排查,江岸区查到139户胶囊房,目前已经整改了60多户。

  他介绍,治理首先从源头下手,找到胶囊房的业主、产权人,上门要求整改。如果拒不整改,就公开曝光胶囊房房号、产权人、违规事实等信息,“目前已经连续两周,每周曝5户。第一批曝光的5户都是长期整改不下来的,曝光后5户全部整改。第二批曝光的5户,到昨天为止3户已经整改到位。”

  黎东辉说,对胶囊房的整治工作会长期坚持下去,不仅春节前做到全部整改,节后也将继续监管,以防其复苏,“只要有,就严查。”

  武汉市政协委员、湖北健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孔辉建议,从立法层面进一步给胶囊房户主施压,进一步提高处罚标准。

  ■追问

  九龙治水到底该谁来牵头

  武汉市“布衣”参事胡全志说,去年1月1日,《武汉市房屋安全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将“胶囊房”列为危害房屋安全行为,明确规定:擅自改变房屋使用性质、或者将住房原设计的房间分隔后出租,危害房屋安全的,由区房屋主管部门责令其采取改正措施,排除危害,并可处以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以5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涉及违建的,由城管执法部门依法查处。

  “这说明‘胶囊房’整治不是没有法规可依,关键是监督、发现、查处和长效管理机制不到位问题。”胡全志认为,社区、街道和辖区政府、房管、城管、环保、综治等部门应各司其责,齐抓共管。物业公司要加强对房屋装饰装修行为的管控,一旦发现异常行为,在第一时间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劝阻、制止,并向社区居委会、街道和相关职能部门报告。街道办和相关职能部门要立即进行调查取证,立即进行查处,不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武汉市人大代表潘春喆也认为,胶囊房的问题,需要各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物业、社区以及管段户籍民警之间可形成三方联动。”

  武汉市政协委员、江汉大学副教授卢俊则认为,胶囊房的整治最怕多个部门“踢皮球”,他认为,武汉市政府应该指定一个部门,作为责任主体牵头解决胶囊房的问题。“胶囊房牵涉到多个部门,九龙治水难免造成法规不能落实。有些地方,将整治工作的压力甩给社区、物业。但是实际上,社区、物业这些基层单位,没有能力解决好胶囊房问题。”

  ■延伸

  加强保障房建设才能治本

  除了加强治理力度,一些代表委员还提出,让困难群体有便宜房子住,才是解决胶囊房问题的根本。

  武汉市政协委员、武汉东湖新技术创业中心主任龚伟认为,胶囊房既然能够存在,而且分布在全市多个住宅小区,说明有其市场需求。比如刚毕业的大学生,买不起房,租不起太贵的小区房,城中村改造又拆掉了很多原本租金便宜的私房,租金相对便宜的胶囊房便成了好的选择。政府在取缔胶囊房的同时,应该着重做好服务,加大公租房、廉租房的建设力度,规范、引导民间租房。

  武汉市政协委员、武汉人天包装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浩也认为,胶囊房屡禁不绝的主因是市场需求客观存在,目前很多外来务工人群和低收入人群,买不起、租不起像样的房子。靠“堵”不能根除治理胶囊房,还要“疏”。比如政府供应更多的廉租房,或者政府与企业,各自补贴一部分费用,帮助员工租房。

  武汉市政协委员、中国一冶集团高级工程师孙惠勇说,武汉有一百多万大学生,政府应该考虑他们初入社会时的生活成本。“清理胶囊房的同时,建议政府给予财政支持,在大学城周边建设大量公租房,解决毕业生的租房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