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病人输液补钠从尿中排出 医生自制盐胶囊为其补钠

发布时间:2016-01-06 08:45:17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陈媛 通讯员李锐 余丽芳)病人患肺癌导致严重的低钠血症,原本想输液补充却没想到都从尿中排出,医生灵机一动,将食盐装进胶囊内,让患者口服补钠(如图)。

46岁的王先生上月初在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查出患有严重的低钠血症,后病理证实患有小细胞肺癌。

但在随后的治疗过程中,医生发现输液后患者每天的排尿量很大,是正常人的5-6倍,进而导致血液里的钠浓度持续降低,从而出现头晕、头痛、乏力、烦躁不安、肌肉无力、恶心和呕吐。既要减少输液量,又要保证有足够的钠摄入,这让医生一时犯难,“我们总不可能让患者每天生吃食盐吧”。

一次查房时,肿瘤科副主任章必成看到有患者在服胶囊药,脑子里突然闪过一个念头:胶囊里也是粉末药,盐也是粉末,为什么不把盐放在胶囊里让患者吞服呢?于是,医生从药剂科要来一些空胶囊,将其灌上食盐后嘱患者吞服。患者按照治疗要求,每天吞服下一定量的特制盐胶囊,三天之后,患者血钠基本恢复至正常,前述症状明显缓解,后续治疗也在有序进行。

章必成介绍,王先生所患的小细胞肺癌,常引起排尿量增大,导致钠随尿排出过多而引起低钠血症。钠元素是人体中不可缺少的一种化学元素,食盐中含有丰富的钠。治疗小细胞肺癌需要补充的钠,从剂量和浓度上都要达到一定标准,不然会降低治疗效果,但人体是不可能大剂量的直接吞吃食盐的,所以盐胶囊是一种积极的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