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武汉产“胶囊机器人”帮你无痛做胃镜

发布时间:2016-01-15 09:49:30来源:SRC-6806

在医生的控制下,胶囊机器人在桌上“跳起舞来”。

▲昨天,在协和医院,医生展示胶囊机器人。

记者史伟 摄

本报讯(记者王春岚)将一颗感冒药大小的胶囊吞下肚,装在里面的“小小机器人”就会启动,通过医生在体外遥控,探查藏在胃里的病灶。记者昨从武汉市协和医院获悉,尽管价格不菲(约四五千元),且未纳入医保报销范围,近两年来,已有约一成患者尝鲜这类一次性胶囊内镜。

昨日,记者在武汉协和医院内镜中心见到这种胶囊机器人:外形比普通感冒药胶囊略大,里面有发光灯管、磁定位芯片和探头等机械设备。医生在旁边的操作台上通过手柄指挥机器人翻滚、旋转,从而探查病情。

市民何云(化名)因胃疼,昨日接受胶囊胃镜检查。她口服“药”后躺在检查床上,通过体外磁场控制,胶囊内镜被引导到胃里,医生则通过手柄遥控,利用“机器人”的探头巡视各个部位。很快,医生就在何云胃里发现一些炎症病灶,并找到一块凸出的白色组织,推断可能是平滑肌瘤。医生在给这些病灶“拍照”后,检查就做完了,前后仅一刻钟。随后,胶囊将顺着胃肠道自然排出体外。

何云告诉记者,做胶囊胃镜很快,全程也没觉得难受。此前,她曾陪朋友做过传统胃镜(约几百元),“看着很痛苦”;她也想过做无痛胃镜(千余元),“但麻醉后需要观察2小时,也比较麻烦”。

“每年有4万人次患者做胃镜,约有10%选做这种无痛、无创的胶囊内镜。”医院内镜中心专家谢小平介绍,在由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武汉协和医院、北京301医院等七大医院共同发起的多中心双盲对照试验中,将350例志愿者胶囊胃镜与传统胃镜诊断结果进行对照研究,证实胶囊胃镜的检查准确率与传统胃镜一致。“在对某些小病灶的发现上,胶囊胃镜能力更强”。

不过,传统胃镜也有其优势:对于病情严重的患者,做胃镜的同时,医生可通过插管进行操作,直接切除病灶或取样做活检。所以,胶囊胃镜更适合复查、体检的市民及部分有心脏病变、不能承受麻醉、耐受力差的市民。

目前,内镜中心可利用胶囊内镜做胃镜和肠镜。不过,像胶囊胃镜机器人这种可主动精确控制的胶囊内镜仅此一款。让武汉人自豪的是,该胶囊由上海安翰医疗技术有限公司和安翰光电技术(武汉)有限公司研制,属于在武汉光谷成功孵化的项目,且已在全国多家三甲医院和体检中心投入临床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