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黄金十条”挂牌第一单投产 70%收益作价入股公司

发布时间:2015-02-06 07:19:46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李墨、通讯员余健)挂牌出让一年多后,华中科技大学重大职务发明成果“显微光学切片断层成像系统”(简称MOST),昨在位于光谷的武汉未来科技城投产。研发团队70%收益全部作价入股,投入成果公司。

     这项用于全脑扫描的脑探测技术,可捕捉高分辨率脑神经图谱,在世界上与美国并驾齐驱。通过这套高科技设备,老鼠大脑里的神经结构和血管分布、有无疾病,一测便知,空间分辨精度达到亚微米级,不足一根头发丝粗细的1/60。这为人类探测“大脑是怎样运作的”提供了有利工具。

     昨日,在武汉沃亿生物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忙着给几台MOST设备做出厂前的最后调试。公司总经理陈谦介绍,2013年11月,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骆清铭的MOST专利,在光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出让,被该公司以1000万元买断。

     拿到专利当年年底,沃亿生物就结合市场需求,着手做测试设备。去年12月,第一台商业化的MOST机器完成试产,被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买下,做脑神经疾病机理与药物研究。

     此前,为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武汉出台“黄金十条”。华中科技大学推出细则,将成果收益的70%归于研发团队,30%上缴国家。受此推动,此次1000万元的挂牌交易中,研发团队将700万元收益全部作价入股,投入沃亿生物有限公司,占股30%,由团队两名老师代持。该专利的深入市场化研发将由企业自行承担,高校团队不再干预。

     据了解,市场化后,一台MOST设备的售价约为三四百万元。今年,该公司将针对不同医院和研发机构,推出2至3款新机型,力争销售额达到1000万元。

     “我们除了卖设备,还可以卖脑探测服务。”陈谦表示,目前,沃亿生物正与武汉同济医院神经科合作,进行脑血管疾病方面的研究。

     继美国和欧盟后,我国也于去年酝酿实施“脑计划”,大国在脑科学领域的角逐日趋激烈。美国总统奥巴马称,这是太空竞赛以来世界研发水平的新高。MOST研发历时8年,并于前年在全球首次捕获高分辨率鼠脑三维图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