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回眸“十二五” 展望“十三五”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北“黄金十条”把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解放出来
发布时间:2015-11-09 07:07:26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甘勇

  【公报摘要】

  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摘要:坚持创新发展,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必须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形成促进创新的体制架构,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

  湖北省第十次党代会报告摘要: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湖北最大的资源是创新资源,最大的优势是创新优势,最大的潜力是创新潜力。必须把思想观念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和科技创新作为动力之本、发展之源,促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逐步走上创新驱动的轨道。

  “关于股权奖励个人所得税政策,自2016年1月1日起,全国范围内的高新技术企业转化科技成果,给予本企业相关技术人员的股权奖励,个人一次缴纳税款有困难的,可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制定分期缴税计划,在不超过5个公历年度内(含)分期缴纳。”10月25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出通知,将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有关税收试点政策推广到全国范围实施。

  这一创新举措,出自湖北,源于光谷。省及武汉市出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科技十条”、“黄金十条”,领风气之先,走在全国前列的创新发展举措,正逐渐上升为国家决策。

  2012年8月,武汉市出台了《促进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科技成果转化体制机制创新的若干意见》,因其含金量十足,被称为“黄金十条”。允许高校师生休岗休学“下海”创业,科技成果转化收益“七三开”(研发者得70%)……突破体制樊篱,“黄金十条”为科技成果松绑,创新尺度之大,引发全国关注。

  “黄金十条”的松绑效应,引发连锁反应。在“黄金十条”影响下,华中科技大学出台《关于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若干意见》提出:学校知识产权作价出资获得的股权,学校可将50%至70%的股权奖励给成果完成人及其研发创业团队。2013年10月,华中科技大学职务发明专利“显微光学切片断层成像系统”(MOST),在武汉光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出让,被武汉沃亿生物有限公司以1000万元买断。这笔收益,70%归华中科大副校长骆清铭所率领的研发团队,30%通过学校上缴国家。

  这是中央在汉部属高校首次通过公开挂牌出让科技成果。去年12月,第一台商业化的MOST机器完成试产,被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买下,做脑神经疾病机理与药物研究。这项用于全脑扫描的脑探测技术,在世界上与美国并驾齐驱,市场化后,一台MOST设备售价约为三四百万元。

  东湖高新区先行先试,引起省委、省政府高度关注。2013年12月,省政府出台《促进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暂行办法》,大胆突破创新举措,致力于把科技从实验室中解放出来,变成现实的生产力。

  该《办法》即“科技十条”,也被认为是省版“黄金十条”。高校院所研发团队在鄂实施科技成果转化、转让的收益,其所得不得低于70%,最高可达99%;科技人员或团队在取得创办企业或受让企业的股份时,暂不征收个人所得税;在转让股权或获得分红有一定现金收入时,再征收个人所得税。创新发展的政策,激发了创业激情,“科技十条”创新度、开放性直追美国硅谷,位列湖北年度十大科技事件榜首。

  形成促进创新的体制架构,科技成果转化的新闻屡屡“刷屏”。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授程寒松,成功将氢气溶解在一种特殊液体中,实现普通矿泉水瓶也能装运氢气。通过技术入股和企业合作,该技术以2000万元价格转让,创下湖北科技成果交易新纪录。

  武汉工程大学教授徐慢研发的碳化硅陶瓷膜新材料,让过滤网在高腐蚀性、易沉积等环境下仍然能有效过滤掉有害物质。他与深圳一家公司达成合作,技术评估价格为1500万元。若按我省科研成果转化鼓励政策,科研团队获利可观,科研创新积极性倍增。“科技十条”出台后,2014年全省登记技术合同成交额600亿元,授权发明专利4855件,其中大专院校发明授权为1672件。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新增数量大幅提升至2700家,居中部第一。

  创新发展引领转型升级。从“黄金十条”到“科技十条”,体制机制的创新打破了束缚科技生产力的樊篱,为应对经济新常态增添了新动能。前三季度,全省高新技术产业累计完成增加值3197.86亿元,增长9.6%,增速比上半年提高0.2个百分点,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1.3个百分点。

  走出实验室,科技才是生产力

  武汉武大卓越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 胡丹丹

  湖北省是科教大省,光谷是全国第二大智力密集区。但这些都只是资源优势。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但如果不从实验室里解放出来,还是变不成生产力。

  依托高校的科研实力,我们公司生产出了国内第一台隧道检测车、第一台弯沉测量车,可以快速准确地检测隧道、道路的病害,比过去人工检测效率高几千倍。这正是我们企业与高校合作,把科技成果从实验室里解放出来的结果。

  湖北出台的“科技十条”、“黄金十条”,就是解放科技生产力,是我们企业和科研人员都欢迎的好政策。但是,和我们合作的大学,是中央在汉的部属高校,关于成果转化的政策,与湖北省“科技十条”还有落差。

  我们期望,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更好地落地落实,科研成果转化的政策更开放,研究团队有更多自主权,湖北“科技十条”的创新举措更多地在全国推广,更好地激发科研积极性,帮助企业加快发展。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