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黄金十条”兑现最大一笔收益:1000万7成归研发人

发布时间:2013-11-08 06:40:49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李墨、通讯员杨烁)一项职务发明出让后,1000万元的收益中,70%归研发团队,30%上缴国家。昨日,武汉东湖高新区公布了这起罕见的专利交易。

    据介绍,该发明为华中科技大学的专利“显微光学切片断层成像系统”(简称MOST),上月12日在武汉光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出让,被武汉沃亿生物有限公司以1000万元买断。

    这是中央在汉部属高校首次通过公开挂牌出让科技成果,也是武汉出台“黄金十条”以来兑现的最大一笔成果转化收益。

    骆清铭是MOST研发团队负责人,现任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常务副主任。他介绍,MOST是专门进行脑科学研究的高科技设备,技术全球领先,主要用于科研院所与医学研究机构。历时8年研发成功,产业化后每台售价可达数百万元,但一直未能产业化。这次挂牌出让,由于担心国有资产流失,通过了历时一年的层层审批,才得到教育部、财政部等相关部委同意,实现成交。

    沃亿公司总经理陈谦如释重负:“科技竞争很激烈、很残酷。一年来,我们每天都担心这项技术落伍,担心MOST项目死在审批的路上。”“审批虽然艰难,却是体制机制的重大突破。”武汉光电工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韩道表示理解。他认为,MOST这类职务发明,专利持有方为高校。以往,这种科技成果的转让要么是科研人员偷偷摸摸私下交易,要么是校方以专利作价入股。通过挂牌出让,有利于将科研成果彻底推向市场,让知识分子正大光明地合法发财。

    与其放“旧”,不如放手。去年8月,借鉴硅谷模式,武汉出台“黄金十条”,鼓励科技成果尽快转化。此后,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多所高校相继出台细则,鼓励教师创业及科技成果转化,华中科技大学在收益分配上建议“三七开”(研发人得七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