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造”持续创新广交会上放异彩 产品远销海外

发布时间:2015-04-16 17:09:13来源:SRC-419

  图为:84吋电子一体机,吸引境外采购商前来咨询洽谈

图为:湖北悟缘工艺有限公司生产的特色马桶盖

  楚天金报讯□文图/特派记者董园园发自广州

  被视为中国外贸经济“风向标”和“晴雨表”的第117届广交会,昨日拉开大幕,第一期展会吸引了184家湖北企业参展。今年一季度我省外贸出口增长23.4%,但今年整个外贸形势很严峻,在这一大背景下,广交会上的“成绩单”,成为企业预估全年外贸形势的重要窗口。尽管经济疲软,竞争激烈,湖北的外贸企业对此次参展的结果持乐观态度,不少企业在首日就迎来开门红。

  记者采访发现,在条件越来越苛刻的外商面前,首期参展的湖北机电产品,凭借技术、款式等各方面的创新,赚足了眼球,赢得了订单。

  产品创新

  印花环保马桶盖

  一次被订四万套

  今年初不少中国人赴日采购智能马桶盖,引发国内热议。而昨日广交会上,位于安陆的湖北悟缘工艺有限公司生产的特色马桶盖,吸引不少欧洲客商下单。

  现场,海洋系列、风景系列、动物系列、雕刻系列等各种颜色和图案的马桶盖挂满了展位。作为已经连续参加五届广交会的企业,悟缘的参展之路可以看作是湖北外贸企业主动创新的范本。公司总经理黄云学说,2010年第一次参加广交会,还是借用别人的展位,几天下来,一个订单也没有。从2011年开始,企业大力创新,生产出具有环保功能的多种图案马桶盖,受到欧洲采购商青睐,在去年广交会上已有100万美元的订单。今年更是推出了动态3D和静态3D款的马桶盖。

  黄云学介绍,本次他们带来了60多种图案,涵盖模压、MDF、树脂、亚克力、3D、脲醛、PP等材质。“欧洲人的马桶盖三个月左右就会更换一次,需求量很大。”黄云学说,目前,欧洲客户大多采购的是白色模压马桶盖,对于印刷类的马桶盖,多是个人根据居家装修的风格来选择。“今年一季度出口额100万美元,全年预计会有800万美元出口额。”黄云学很有信心。

  据悉,开展首日,就有一名德国的建材超市商向该公司订购了四五万套马桶盖,总价约50万美元。

  科技创新

  84吋电子一体机 功能强大受热捧

  继去年首次参展推出3D裸眼一体机,受到不少境外采购商关注后,昨日,在广交会的电子产品展区,来自武汉光谷的武汉恩倍思科技有限公司,又推出一款84吋电子一体机,使得不少新老客户纷纷下单。

  该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大屏幕拼接显示与互动触摸产品研发、生产的企业。技术经理汪鹏说,“去年是第一次参展,用的是标准展位,当时3D裸眼一体机一推出,吸引了不少采购商,很多采购商来了就没有座位,只好站着洽谈,今年的展位属于特装,比去年大了一倍”。

  此次参展的84吋一体机,外表与普通的会议用屏无异,但画面很流畅,色彩也很鲜艳。汪鹏介绍,其不仅有双系统防文件丢失、真4K显示、多点触控同时书写功能,还有即时同步蓝牙视屏桌面显示功能,非常适合教学和会议使用,目前主要出口欧美、印度等地。

  记者在展位采访的半个小时内,就有四五批境外采购商前来咨询洽谈。该公司预计今年广交会会有200万美元以上订单。

  湖北先行专用汽车有限公司推出的多功能车载叉车,一个发动机两个驾驶室,公司负责人称,这项技术全球唯一,使得叉车在高速公路上也能行驶作业,突破了传统叉车不能上公路的行驶局限。通过转换作业装置,可以迅速实现升高作业、仓储物流、牵引清障、挖掘铲运等各项作业功能作业,首次参展,让他们获得不少采购商的点赞。

  用材创新

  荧光管改为LED灯

  省电马灯卖得俏

  “这些电器,Very Good!”当记者来到在广交会坚持参展17年的湖北金山轻工家电公司展位时,展区内外已被外商挤得水泄不通,看着展柜上各种电器产品,不少外商伸出了大拇指。

  一位中东客商当场采购了20万美元的马灯和手电筒,理由是:环保、节能、功能强。在开馆后2小时内,金山轻工已签5个订单,每个都在20万美元以上,还有10多个意向客户。“这次参会,我们30%以上的产品为新产品,从环保节能方面都有很大改进,并且推出100多个型号的300台灯。”该公司总经理尹金山介绍,今年主打环保节能产品。参展的新款马灯、取暖器、手电筒的灯管都将以前的荧光管改为LED灯。而东南亚、非洲、南美等地区的农村,经常停电,应急马灯、电灯在那里非常实用。“改造后的灯不仅亮度更强,省电量更是达到60%以上。”

  尹金山表示,今年外贸形势不景气,公司在降低生产设计成本的基础上,推出较低价格的产品,吸引了不少新客户。在第一季度,公司出口额近600万美元,同比增长20%,全年预计出口值达2000万美元。“去年广交会上的成交额为1000万美金,今年会比去年略高。”

  款式创新

  五彩轮毂“潮爆了”

  不光吸睛还吸金

  橙色、金色、橘红色、橘红加白……5根、7根、12根、16根辐条……在广交会品牌展区,黄石鑫华轮毂有限公司今年带来了37个不同款式、不同尺寸的轮毂。据该公司副董事长孙丽芬介绍,鑫华是研发、生产、销售中高端铝合金汽车轮毂产品的企业,95%以上产品销往国外,主要针对汽车改装市场。

  “我们的产品每年都有新的变化。”孙丽芬说,汽车发烧友大多喜欢很个性的车轮,因此轮毂需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在技术和外观上不断突破。

  据介绍,该公司的轮毂去年出口达2300万美元,今年估计和去年差不多,“我们产能有限,最多也只能出口2500万美元。”孙丽芬说。